1-7月重慶向區縣下達財政補助1500億元

兜牢基層“三保”底線,專項下達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補助增長超30%

2020年08月12日08:38  來源:重慶日報網
 

  ●我市探索建立全鏈條“三保”機制,形成市區聯動的“三保”體系,對所有區縣進行“三保”壓力評估,將評估壓力較大的區縣作為“重點關注區縣”,在補助力度、資金調度、政策標准等方面予以單獨支持

  ●今年市財政下達的補助資金,重點向貧困區縣、民族區縣和重點生態保護區縣進行傾斜

  ●實行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險的市級統籌,制度統一、征繳統一、管理統一、體制統一,確保所有區縣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基層“三保”不僅是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維護經濟運行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的壓艙石。8月1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財政局了解到,1至7月,我市共向區縣下達各類財政補助1500億元,其中專項下達基層“三保”補助增長30%以上。

  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減少,重慶兜住“三保”底線的錢從哪裡來?市財政局負責人介紹,關鍵一招就是政府過“緊日子”,我市年初出台10條措施,6月為保障公共財政平穩運行,又通過壓減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非剛性、非急需項目,降低減收影響,重點保障“三保”等需要。

  為切實兜牢“三保”底線,去年以來,我市探索建立了包括預算審查、壓力評估、重點關注、傾斜補助、專戶調度、跟蹤監測、兜底救助、動態調整的全鏈條“三保”機制,形成了市區聯動的“三保”體系,並對所有區縣進行“三保”壓力評估,將評估壓力較大的區縣作為“重點關注區縣”,在補助力度、資金調度、政策標准等方面予以單獨支持。

  以剛脫貧摘帽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三保”重點關注區縣城口為例。截至目前,市財政下達城口轉移支付28.3億元。上級支持加上自身努力,上半年城口安排6.9億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安排5.48億元保障教育、社保、衛健、文化和村社區干部待遇等支出,足額落實了低保、特困人員補助、困難群體物價補貼等基本民生領域的各項提標和保障政策。

  同時,我市還採取激勵約束,對於收支壓力相當的區縣,收支結構調整、支出安排順序、支出標准管控等方面做得越好,市級補助就越多。今年市財政下達的補助資金,重點向貧困區縣、民族區縣和重點生態保護區縣進行傾斜。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實行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險的市級統籌,制度統一、征繳統一、管理統一、體制統一,到目前收支規模已接近2000億元,確保了所有區縣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基層‘三保’始終是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重慶牢牢兜住了‘三保’底線。”該負責人表示,從中長期來看,緩解“三保”壓力、解決“三保”難題,還得要靠發展,我市將進一步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恢復性增長,使財政實力進一步壯大,這樣“三保”才會更有底氣。(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