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城口調研時強調

唐良智:推動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12日08:45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10日至1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赴城口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工作座談會要求,圍繞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整體謀劃、科學謀劃,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質量發展。

  市領導鄭向東等參加。

  城開高速是重慶首條北連陝西的省際通道,目前項目任務過半、進度過半,預計2022年全線建成通車后,將實現重慶“縣縣通高速”目標,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在城開高速施工現場,唐良智實地察看項目建設情況,詳細了解渝西高鐵城口站選址情況,向戰酷暑、保進度的交通一線職工表示慰問和感謝。他強調,要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提速項目建設,早日實現通車,加快邁入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時代,推動城口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

  天寶藥業公司是當地從事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加工和銷售的龍頭企業,去年實現加工產值1.7億元,今年已完成與161個村集體經濟組織中藥材訂單種植收購合同,覆蓋種植農戶、建卡貧困戶8165戶,有力推動了產業扶貧帶貧減貧。唐良智深入生產車間,仔細詢問中藥材選育種植、加工流程和市場銷售等情況,勉勵企業強化科技支撐,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促進上下游產業發展和群眾就近就業。城口核桃生物科技公司著力開發城口豐富的山地核桃資源,重點開展山地核桃的精深加工、研發及銷售,項目建成達產后可帶動1.4萬戶農戶增收。唐良智說,要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不斷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區縣和市有關部門要加強對企業的服務,促進企業快速成長。修齊鎮花菇產業扶貧基地採取“市場主體+基地+集體經濟+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利益聯結模式,去年生產規模達100萬袋,帶動120余人務工就業,900多戶貧困戶戶均分紅1000多元。唐良智強調,要促進產業發展與農戶利益緊密聯結,擴大群眾參與度和受益面。

  嵐天鄉落紅溪鄉村旅游扶貧點致力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保護雙贏,利用高海拔“冷氣候”激活避暑游“熱產業”,通過改造一批民宿、發展一批旅游聯合中心戶、保護一批傳統村落,把渝川陝游客引進來、把本地農特產品賣出去,帶動周邊鄉村生態休閑旅游發展。“住在這裡條件好不好,感覺如何?”唐良智走進大巴山森林人家,與游客們交流。“這裡空氣好、景色好,人也熱情,住著很安逸。”唐良智聽了很高興,他說,城口最寶貴的財富是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要大力發展生態康養產業,推進農文旅融合,完善配套設施,探索鄉村旅游增收致富新路子。

  唐良智還調研了川陝蘇區城口紀念館和城口縣濱河公園項目。

  調研中,唐良智聽取城口縣融入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發展和編制“十四五”規劃有關情況匯報。唐良智強調,城口是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始終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入實施產業扶貧行動計劃,高質量實現脫貧摘帽目標,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穩步推進,成績值得肯定。要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按照“+生態”“生態+”謀劃發展,為促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結合城口即將邁入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時代的機遇,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確保“十四五”謀好篇、開好局、起好步。要著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通對外大通道,暢通內部小循環,突破交通瓶頸制約,加快融入全國全市快捷交通路網。要著力推進特色產業發展,因地制宜發展綠色制造業,以工業化的思路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培育市場主體,大力扶持農業龍頭企業,推動“提籃小賣”“戶自為戰”向規模化集約化經營轉變,促進農業“接二連三”,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小農戶與大市場、大服務對接,提升山地農業組織化、市場化、產業化程度。要發揮生態優勢,加快壯大生態旅游和大健康產業,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大力發展民生和社會事業,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羅靜雯)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