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優化生態環境,探索綠色發展,浙江舟山普陀區——

好日子,就在碧海青峰間

記者 程 晨
2020年08月1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日子,就在碧海青峰間

核心閱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9年,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被授予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稱號。在擁有455個大小島嶼和6000多平方公裡海域的普陀區,海洋島嶼就是綠水青山,也是當地最大的發展優勢。

“當時很震驚,離岸邊25分鐘船程的地方居然有這麼藍的海。”說起第一次來浙江舟山市普陀區白沙島時的情形,從事設計行業的趙利軍記憶猶新:“然后就一直來,覺得在這兒開民宿應該不錯,就和幾個朋友一起干起來了。”

截流、清淤、修復灘涂,重現藍色海灣

海風吹過,普陀區沈家門客運碼頭旁的泥質灘涂上,白背紅腿的小螃蟹從泥洞裡鑽出來,在一些“小樹枝”間緩慢地爬行。這些“小樹枝”,矮的有二三十厘米高,高的已經有半米多,它們是紅樹林植物秋茄。

在灘涂上種紅樹林,是普陀區藍色海灣治理工程中,為了解決灘涂生態退化問題做的一個嘗試。紅樹林可以淨化海水、防風消浪、固碳儲碳,還有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除嘗試種植紅樹林外,為修復灘涂生態,普陀區還大面積種植了蘆葦、鹼蓬草等濕地植物。

2017年,為優化海水質量,普陀區完成全區所有工業企業及工業集聚區入海排污口排查,確定排污口21個,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辦法,削減入海排污口14個,保留的7個入海排污口全部經舟山市生態環境局備案,並於2019年全部按規范整治到位。2019年,普陀近岸海域一類和二類海水佔61.8%,三類海水佔12.8%,無四類海水,劣四類海水佔25.4%——與2018年同期相比,一類和二類海水佔比上升12.7%,三類海水佔比下降12.7%。

普陀區的沈家門漁港港口歷史長,經過多年發展,海底淤積嚴重。為優化海域環境,普陀區對沈家門漁港區域進行了整體清淤。截至今年4月,普陀區共清理海底淤泥352萬立方米,拆除廢舊碼頭18座,清理港口廢舊構筑物9.2萬平方米,岸線整治修復長度達到6.14公裡,並建設濱海生態廊道、海島生態公園、海灣實時監控系統等,重現藍色海灣。

完善環保配套設施,保護海島環境

在普陀,吸引游客的不止普陀山,還有白沙島、螞蟻島……

“軍港的夜啊靜悄悄,海浪把戰艦輕輕地搖……”這首《軍港之夜》歌詞的靈感,就來自歌詞作家馬金星在普陀的螞蟻島上採風的經歷。如今,《軍港之夜》創作地已經是來螞蟻島必到的景點。

從船上遠眺螞蟻島,郁郁蔥蔥一片綠,這是前輩們留下的財富。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螞蟻島人便開始植樹造林。在那之前,螞蟻島的樹木被砍伐殆盡,隻剩光禿禿的“癩頭山”。“當時,一共5個村,每個村派50個人參加造林,到70年代,已經種了1700畝林子。”螞蟻島管委會林科員盛成芬回憶說,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島上就形成了一整套封山育林的規范。如今,全島森林覆蓋率超過60%,盛成芬每天早上都要沿著山上的綠道轉上一圈,呼吸清新的空氣。

更好的發展,同樣需要更好的生態環境。螞蟻島盛產生蝦皮,以往,漁民烘干蝦皮主要依靠燒煤或燒柴。“那會兒,每到烘蝦皮的時候,到處都是煙,很嗆人的。”71歲的漁民丁荷葉說。2017年,在螞蟻島管委會和螞蟻島蝦皮加工協會推動下,島上60家蝦皮加工企業對烘干設備進行了技術改造,將燃煤的烘道改為燃油,這不僅有利於改善空氣質量,還提升了蝦皮品質。

不止螞蟻島,在普陀大大小小的島嶼上,保護生態環境早已成為干部群眾的共識與行動。

“設計日處理量:55噸﹔服務農戶:111戶+浪裡白沙賓館﹔目標責任:管網通暢、終端整潔……”在白沙島一處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旁,一塊藍底白字的公示牌上不僅寫了檢測標准、運行要求等,還留下了站長、監督員、運維人員的電話。白沙島管委會副主任曹奇波介紹,在白沙島,這樣的污水處理設施一共有7處,其中3處已經投入使用,另外4處等待驗收。

站在自己開的民宿前,趙利軍表示,吸引他和朋友們來投資民宿的因素,除了白沙方便的交通、優越的生態環境,還有一點就是,在生活污水、垃圾收運等環保配套方面,“后顧之憂是沒有的”。據介紹,在旅游旺季,白沙島每天最多可以接待游客2000人,去年,島上一共接待游客9萬人次。

傳統產業走上綠色轉型道路

普陀不僅海島眾多,境內河道、水庫、山塘也多。近年來,通過一系列整治,普陀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地表水監測斷面的水質達標率已達100%。2019年,全區4個市控地表水監測斷面中,水質達到Ⅱ類和Ⅲ類的斷面各2個,和2018年相比,又一個斷面水質由Ⅲ類提升到Ⅱ類。

環境優美,同樣離不開優良的空氣質量。通過改造燃煤鍋爐、淘汰老舊農機和車輛、新增新能源公交車等,2019年,普陀城區年度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達96.1%,較2018年上升2.3個百分點﹔PM2.5年平均濃度19微克/立方米,較2018年下降1微克/立方米﹔輕度和中度污染天數僅13天,無重污染天數。

發展旅游業的同時,普陀的其他產業也走上了綠色轉型的道路。

依托良好的地理區位、港口航道、碼頭岸線等獨特優勢,在普陀,以船舶修造、水產加工為代表的海洋型工業產業集群已具備相當規模。特別是近年來,船舶修理業發展迅速,全區總塢容已超230萬載重噸,擁有萬噸級以上船塢14座。據介紹,傳統的修船工藝往往採用噴砂除鏽,船塢中經常是漫天揚砂、滿耳嘈雜。

而在現在的普陀,已經有船舶修造企業用超高壓水除鏽技術代替噴砂除鏽工藝,並實時回收、集中處理廢水廢渣。

綠色修船技術也令企業名聲在外。一家船舶修造企業的總經理透露,今年,修船車間一直保持滿負荷運行,1至6月,公司純利潤同比增長50%。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3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