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第五屆制造行業職工技能大賽開賽

2020年08月26日20:3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電工選手正在進行比賽。袁杰 攝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胡虹)26日,“筑夢大國工匠 決勝全面小康” “巴渝工匠”杯職工職業技能“雲競賽”暨重慶市第五屆制造行業職工勞動和技能大賽在重慶市機械高級技工學校舉行,來自電工(PLC方向)、數控銑工、焊工、鉗工四個工種的200名選手齊聚一堂,進行了一場手藝上的比拼。

  據了解,本次制造行業職工勞動技能大賽由重慶市總工會主辦,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委員會、重慶市國防郵電工會委員會承辦。旨在大力弘揚勞模、勞動和工匠精神,推動重慶市制造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大賽分為電工(PLC方向)、數控銑工、焊工、鉗工四個項目。鉗工和焊工各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勝獎10名﹔數控銑工和電工(PLC方向)各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勝獎6名。

  參賽選手以個人賽形式進行,選手以個人為單位獨立完成競賽規定項目內容。競賽分為理論知識考試、技能實操。理論知識滿分為100分,佔總成績的20%﹔技能實操滿分為100分,佔總成績的80%。

焊工技能考試現場。袁杰 攝

  一塊四四方方的坯料,經過4個小時的識圖、畫圖、建模、編程、檢查、加工和裝配可以變成形狀各異、精細無比的零部件,這樣的變化在此次大賽上也有展現。

  在數控銑工競賽現場,數控銑工們不僅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編程,讓機器對坯料進行切割操作,還要時刻觀察毛坯料在過程中的細微變化,從而進行適時調整,以達到最大精細化程度。

  “去年第一次參加的時候,因為對賽制、比賽重點不了解,加上緊張沒發揮好,所以沒拿到名次,今年我准備了一年,要爭取拿到前三名。”正在后場數控銑項目第二輪比賽的邵攀偉告訴記者。他是西安人,在重慶鐵馬工業集團工作,今年是來重慶第5年了,這是第二次參加比賽,他相信自己經過一年認真的准備,一定能拿到好的成績。

數控銑工技能考試現場。袁杰 攝

  “本次勞動和技能大賽與參賽選手的職業技能鑒定相結合”。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稱。其表示,參賽選手理論知識、技能實操成績均合格的,按競賽項目命題標准相應等級頒發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對競賽一、二、三等獎獲得者,頒發高一等級國家職業資格証書。

(責編:胡虹、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