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在義渡古鎮的應急辦主任

2020年08月29日08:16  來源:重慶日報網
 

周磊(右)在義渡古鎮清淤。(大渡口區九宮廟街道供圖)

  8月18日至28日,值守、勸離、搬運、清理、統計、協調……大渡口區九宮廟街道應急辦主任周磊一直堅守在防汛一線。同事們說,他幾乎是“焊”在了義渡古鎮。

  時間回到8月18日上午,周磊接到通知:“‘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過境大渡口區,立刻轉移義渡古鎮商戶,確保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周磊與工作人員來到義渡古鎮,江水已開始上漲,他迅速與基干民兵開始搶險救援工作。

  “小陳,這戶商鋪重要物資最多,我們一起上……”周磊抬完冰櫃又搬保險箱,渾身已被汗水和四濺的污水濕透。

  晚上10點,在連續喊話、搬運8個小時后,周磊的聲音已經沙啞,雙手已被洪水浸泡得發紫。此時,義渡古鎮下街的物資和群眾基本轉移完畢。以防萬一,周磊走進齊腰深的洪水裡,一遍又一遍地叮囑隊員們要仔細排查負責的區域是否還有群眾被困。

  8月19日凌晨5點過,洪峰到達,古鎮所有的商戶、重要財產已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九宮廟街道基干民兵旺曉璐說,周磊放棄了回家暫時休息的機會,拖著濕漉漉的身體,繼續在古鎮卡口點熬夜值守。

  8月21日早上8點,洪峰過境后的古鎮下街開始慢慢顯露出來。“大家先用鐵鏟運出部分淤泥!”休息不到8小時的周磊再次來到古鎮參加清淤工作。

  “那麼多淤泥,我該怎麼辦……”古鎮下街一家民宿老板,看到受災后“滿身瘡痍”的商鋪,坐在淤泥中快要哭出來。周磊拍拍他的肩:“放心吧,有我們在!”說完,他與基干民兵一起手持鋤頭、鏟子,對現場的淤泥進行集中清理。

  據不完全統計,自8月18日以來,周磊共幫助轉移被困群眾100余人,轉移物資50余件。這幾天,他又與同事們馬不停蹄地開展災后消殺、巡查等工作,清理排查受災區域的房屋和重點區域在洪水退后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積極協助相關部門,幫助經營戶盡早恢復營業。

  本報記者 張莎 通訊員 朱晨鷺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