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進校園 “杜絕浪費”成開學關鍵詞

2020年09月01日16:4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9月1日電(劉政寧、姚於、劉敏) 重慶各所中小學今日迎來開學。在今年的開學典禮中,“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光盤行動”成為關鍵詞。師生相聚在美麗的校園,在開學典禮上以發布倡議書、設立文明監督崗、文藝表演、原創詩詞朗誦等多種形式吐露心聲,並展望對新學期的憧憬。

  重慶十八中

  發布 “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倡議書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作為光榮的十八中學生,我在此宣誓--節儉,不以微小而不為﹔浪費,不以量小而為之。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在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開學典禮上,學校7000余名師生宣讀了誓詞,並發布倡議書,表示將會做文明餐桌的維護者,將建設“節約型校園”落於實際。

  “望同學們珍惜勞動成果,牢記‘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堅決防止舌尖上的浪費,共同營造綠色校園。”開學典禮上,校長羅丞也向同學們發起號召,號召大家珍惜糧食,適量定餐,開展光盤行動﹔以節約為榮,浪費為恥,不偏食,不挑食﹔積極監督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及時制止浪費的現象。

  重慶高新實驗一小宮和學校

  以活動引導學生形成節約意識

  9月1日,以“相約新校,遇見更好的自己”為主題的新校落成暨開學典禮,在重慶高新實驗一小宮和學校舉行,這也是學校新校落成后的第一個開學典禮。“努力辦一所受社會尊敬的學校,培養能適應社會、有家國情懷、民族擔當、有世界眼光的中國人是我們的使命。”學校校長田玲表示,希望在高新區“科創高新,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引領下,學校能夠向社會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開學典禮之后,學校還開展了以“光盤行動”為主題的師生交流活動,田玲走進每個班級,為孩子們交流介紹厲行節約、杜絕浪費的具體行動做法。田玲表示,之前學校曾通過主題班會、宣傳欄等方式,引導孩子厲行節儉、杜絕浪費。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學校還將繼續組織形式豐富的活動,以多種形式引導促進學校形成節儉節約、反對浪費的校園文化,“也會開展節糧教育活動,以及書畫征文活動等,引導孩子養成節約的良好習慣,營造學校‘杜絕浪費’的濃厚文化氛圍。”

  玉帶山小學

  老師表演情景劇倡導光盤行動

  “見到美食先別急,每次隻取一點點,輕拿輕放少出聲,要節約﹔一米雖小猶不易,光盤行動全吃去,吃飽餐巾擦擦嘴,真文明……”9月1日,江北區玉帶山小學北校區2020年秋季開學典禮上,老師們用精彩的三句半和情景劇表演,向小學生們倡導光盤行動,惜糧惜福。

  位於江北區石子山的玉帶山小學北校區是今年秋季才正式投用的新學校。開學典禮上,500余名上小學一年級新生在豐富的活動中開啟了小學生活,為讓孩子們了解即將開始學習的各個學科,語文、數學、美術、英語、音樂等各個學科的老師和南校區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通過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各個學科特色之美。

  為向孩子們倡導愛惜糧食,光盤行動,《道德與法治》學科的老師們通過三句半和情景劇,號召孩子們要珍惜糧食,做好吃光盤中餐的行為美德。校長鄒紅介紹,學校將從學生、教師、家長等三方面為切入口,倡導開展光盤行動。針對在校午餐,師生們通過審視和觀察,看本班是否存在浪費行為,然后每個班針對性拿出改進措施。老師通過學生用餐情況向食堂反應,通過一周時間來進行調試,調試出一個班級的配菜量,調整出學生們愛吃的食譜,避免浪費。同時,通過小手牽大手的方式,讓孩子們的行為來帶動家長們,讓光盤行動進入到每個學生家庭,把光盤行動真正落到實處。

  重慶二外

  成立“學校文明監督崗”加強學生勤儉節約教育

  9月1日,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舉行了2020年秋季開學典禮,全校5000余名師生參加了開學典禮。學校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活動,讓同學體驗到滿滿的儀式感,為校園生活添一抹亮色。

  “新學年、新目標、新要求、新希望,‘珍惜’是我們校園生活的重要關鍵詞。”重慶二外黨委書記、校長尹厚霖在致辭中引用了宋代朱熹的《勸學詩》,告誡同學們要珍惜時光、糧食和情感:“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同時,師生們還結合現場視頻,進行了原創朗誦,呈現了疫情防控、抗洪搶險、厲行節約、學校80周年校慶等關鍵詞,引起現場師生熱烈共鳴。

  在開學典禮上,該校的“學校文明監督崗”也正式成立。據了解,該監督崗將通過日常監督、宣傳教育等多種途徑,加強學生愛糧節糧、勤儉節約專題教育,讓學生懂得節約是永不過時的傳統美德。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