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智能化帶來高品質生活?這場論壇有答案

2020年09月01日17:0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9月1日電(陳琦、黃軍) 2020線上智博會智能化應用與高品質生活高峰論壇將於9月16日下午2點,在渝北區仙桃數據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等行業專家將參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前沿,為智能化應用創新發展把脈。

  聚焦5G應用、新基建等熱點話題

  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李斌介紹,相比去年,今年的論壇內容更加豐富,將聚焦5G應用、新基建等熱點話題,從“雲聯數算用”五大要素出發,邀請到多位智能化應用方面的頭部企業,如騰訊、華為、阿裡、廣聯達、易華錄、金山雲等企業高管參與,從各大龍頭企業的產業生態進一步為與會嘉賓分享智能化應用創新的現狀和趨勢。

  論壇上將發布《存算網一體化信息基礎設施白皮書》等相關成果,騰訊、華為、中國信通院相關嘉賓還將從城市大腦、數字孿生等角度進一步詮釋“新基建”如何為智慧城市賦能。

  論壇將選取重慶第一批“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創新應用試點項目中的三個典型場景,進行現場視頻展示與講解,並邀請專家進行現場點評,充分展示重慶的智能化應用水平,促進智能化技術創新。

  根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論壇將限制線下參會人數(150人),採取定向邀請方式,邀請專業觀眾到會。同步開通線上參會渠道,網友可通過直播參與論壇。

  “智造渝北”“智慧渝北”成效初顯

  渝北區委副書記、區長譚慶介紹,作為論壇舉辦地,渝北將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推動更多大數據智能化成果服務渝北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渝北區著力建設“智造渝北”。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核心產業,加速集聚一批高質量、前沿性的大項目、好項目。全力打造千億級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集群,累計引進中關村協同創新中心、長安全球軟件中心等項目40余個,仙桃數據谷累計入駐高科技企業834家,初步構建起“軟件公共平台+發包平台+產業應用+人才培養”產業生態,成為首批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示范園,被評為“2019年中國最具活力軟件園”。

  同時,渝北加快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每年投入不低於2億元財政資金,推動傳統工業技改升級,為傳統產業植入“智能因子”。近三年累計投資6.3億元,撬動130個項目實施智能化改造,渝北全區工業機器人擁有量超過500台,一半以上規上工業企業用上了機器人。

  渝北區也在著力建設“智慧渝北”。建成智慧城管大數據中心,智慧城管數字化普查面積增加到81.7平方公裡,數字化覆蓋面積增加48%,初步實現“設施監控、人車監管、惠民服務”一屏通覽、一網統管。

  2019年,渝北區農村在重慶率先實現4G網絡全覆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0%以上,家庭平均接入寬帶達到100Mb/s,重點公共區域建成免費WiFi 接入點2000多個。今年以來,渝北還在城區各大商圈、學校醫院、機場車站等重點區域,建成5G基站近3000個,佔重慶全市總量的1/10。下一步,渝北將全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以更大成果助推群眾高品質生活。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