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力,挽狂瀾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行動之力量篇

劉葉婷

2020年09月01日11: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

2020年,時代風浪格外洶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措手不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經濟先行復蘇實現V型反轉、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國經驗和成就為世界傳遞了信心和力量。

巨浪襲來,中國乘風破浪之力來自哪裡?來自14億中國人民匯聚而成的磅礡之力,來自中國經濟發展的韌勁和光明前景,來自中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支持多邊主義的切實行動。

上下一心 匯聚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1月31日,武漢市武昌區高層建筑外牆打出“武漢加油”字樣(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2020年1月23日,注定載入歷史。這一天,擁有千萬人口的武漢按下“暫停鍵”,一場人類同病毒的戰役就此打響。

幾個月來,習近平主席親自督戰,14億中國人心手相連,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長城。

中國速度令人驚嘆。8天時間確定病原體、16天研發成功檢測試劑盒、12天搭起熔噴布工廠、平均每秒1000余隻口罩產量、第一批有40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僅用了29個小時就投入使用……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迅速集結,各行各業開足馬力,跑出了抗擊疫情的加速度。

中國規模令人震撼。短短一個多月,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這是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精神在危急關頭熠熠生輝,驚服世界。

中國效率令人欽佩。數百台機械同時開工、數千名建設者不舍晝夜,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分別用10天、12天拔地而起,國外“雲監工”直呼像是施了魔法,“隻有中國可以”。

中國為什麼可以?

習近平主席說,“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正是中國抗疫斗爭的最大底氣和力量源泉。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下,中國上下一心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在最短時間形成合力阻斷疫情傳播,讓世界見証了中國力量。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逆風翻盤 展現經濟復蘇的強勁力量

漫畫:增速轉正。王 威作(新華社發)

V形!從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中國經濟逆勢上揚,形成強勢反彈,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首個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上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作出了“六穩”“六保”決策部署,推出一系列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增加赤字規模1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系列政策舉措“對症下藥”,直擊企業發展難點和痛點,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有序復工復產。

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穩外貿,千方百計穩外資。中國做出切實行動,外資企業吃下“定心丸”。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在悲觀情緒籠罩下,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給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計2020年,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隻有中國。”

越是風險挑戰,越能檢驗成色、底色,越能凸顯深層優勢、發展后勁。危機關頭,中國一如既往推動經濟全球化、加大對外開放的底氣就源於中國經濟的韌勁和廣闊前景。

7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對世界的庄嚴承諾,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注入了穩定力量。

命運與共 貢獻戰勝疫情的中國力量

8月12日,中歐班列(西安—米蘭)防疫物資專列開行。袁景智/人民圖片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個“黑天鵝”的沖擊下,國際社會更深入讀懂這一科學論斷。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各國政府匆忙應對,“自掃門前雪”“破罐子破摔”“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疫情是對全人類的一次大考。作為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中國交出的答卷是團結合作、命運與共。

今年3月,在對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該理念的指引下,中國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向國際社會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截至5月底,中國向150多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物資援助,向27國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同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了180多場專家視頻會,中國工廠開足馬力生產醫療物資和設備填補缺口……從受援國到援助國,中國抗疫援助彰顯“滴水之恩涌泉相報”的處事之道,“達則兼濟天下”的大國情懷。

一幅漫畫、一件球衣、一首歌曲、一句感謝……無數善意關懷匯聚成為中國與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深厚情誼。疫情沒有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對疫情,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在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上升,保護主義思潮盛行的復雜局勢下,團結互助的中國理念和行動沖破了全球治理赤字的陰霾。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中國發展將與國際社會同頻共振。面對風浪,中國有“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魄力和勇氣。 

點擊閱讀英文 日文 西文 葡文 德文 韓文 阿文報道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