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衛士 守護森林

2020年09月01日08: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八月二十八日,市應急管理局航空救援總隊空勤大隊正在進行直升機吊桶滅火演練。記者 解小溪 攝\視覺重慶

  連日來,我市連續發布森林草原火險紅色預警信號。8月28日,重慶日報記者跟隨市應急管理局航空救援總隊,走進森林防火第一線,親身體驗森林巡護、空中巡查。

  早上7點,北碚區歇馬鎮衛星村的公路上,航空救援總隊地面救援支隊隊長曹家權帶著10名隊員整裝待發。上午他們將從這出發,在縉雲山脈北碚段到璧山段方向進行巡護。

  “今天上午我們會途經6個森林防火檢查站,預計路程約60公裡,主要任務是排查隱患、熟悉林區、記錄水源、開展宣傳、處置火情,同時還要檢查防火卡點到崗情況。”曹家權一邊向記者介紹情況,一邊往山裡出發。

  每年“七下八上”時期,重慶都會出現晴熱少雨天氣,縉雲山脈又是主城“肺葉”,因此森林防火形勢刻不容緩。

  曹家權介紹,地面支隊按照總隊工作安排將帶裝巡護分為了三個大隊,隻要不下雨,不論工作日還是周末,每天早上7點都會派出至少一個大隊進山巡護。

  下午1點30分,記者又來到位於渝北區的龍興航空應急救援基地,航空救援總隊空勤大隊正在開展直升機吊桶洒水訓練。

  演練模擬總隊接到應急部門求助后,迅速派出K-32直升機加裝吊桶滅火設備,前往預定地域滅火。經過數十公裡飛行,直升機抵達水源地上空12米左右的位置進行懸停取水,取水完成后,飛行員操控直升機迅速飛往模擬火場,並低高度精准洒水。

  “我們挂載的這種吊桶可以裝水3噸到5噸,吊裝作業最大的難度在於吊桶出水面的那一瞬間,會有一個向下拉的張力,把直升機往下拉扯,再有就是滅火的時候需要精准將水覆蓋到起火點上,特別考驗飛行員的駕駛技術和機組的協同配合。”機長王秦東說,直升機在距離火源60米至90米的空中洒水,幾秒鐘就可以傾倒3噸水,並形成寬10米、長80米的水帶,一次可以扑滅800平方米以上的林火。

  吊桶洒水訓練結束后,記者跟隨空勤大隊隊長胡運孟登上直升機,針對明月山脈進行空中巡護。

  “干我們這行,眼睛的視力必須得好,才能及時發現火情。”胡運孟說,一旦發現沿途有疑似煙點、火點就要馬上告知機長,進行盤旋偵查、喊話警示,確認為火情的,立即開展空中作業。

  本報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