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守護綠水青山成為習慣

劉書文

2020年09月08日12: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點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關系增進民生福祉,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

  響亮的嗩吶聲飄過澄淨碧綠的龍溪河傳向遠方,河岸邊樹木蔥蘢、花草繁茂,行人三三兩兩悠閑地散著步,“美麗的龍溪河又回來了。”在重慶墊江,喜歡在河邊吹嗩吶的非遺傳承人龍榮華這樣感慨。

  “美麗的龍溪河”曾有段時間並不美麗。作為長江左岸一級支流,龍溪河流經重慶梁平、墊江、長壽三個區縣。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沿河兩岸出現了造紙廠、啤酒廠、化肥廠等企業,畜禽養殖場、廢品收購點、集鎮居民的生產生活污水也排入河流,龍溪河逐漸成了一條“黑臭河”。當地一名美術老師對此印象深刻:“以前河水污染,惡臭難聞,畫出的河景被人指責不真實,很痛心。”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重點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關系增進民生福祉,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黑臭水體已成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為了把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還給群眾,龍溪河沿河區縣痛定思痛,為守護一河清水積極作為。

  河長制是龍溪河治理的一把關鍵“鑰匙”。2017年,墊江縣全面推行河長制,構建縣、鄉、村三級河(庫)長體系,實施水域生態修復,推進小城鎮污水管網建設,督促污染企業整改。此外,還設立了“民間河長”,讓專業企業擔當河道“管家”,開創清漂、巡河、漁業、發電“四位一體”的管護模式。厘清責任、明確分工,各級河長各司其職,成為推動源頭治理的關鍵點,“穿針引線”形成治理合力。

  問題積累非一日之寒,治理並非一日之功,也不能僅靠一人之力,需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同參與,協同發力。河湖治理是系統性工程,為共同治理好龍溪河,墊江和長壽、梁平簽署了龍溪河流域水污染聯防聯控協議。梁平區雲龍鎮與墊江縣普順鎮兩鎮相鄰、一河相依,現在,這兩個鎮的專業清漂隊每周主動清理河面垃圾,各自將收集的垃圾轉運到鎮垃圾中轉站,由市政部門統一負責處理,再也沒有為垃圾清理“扯過皮”。

  每個人既是生態環境的受益者,也應該努力成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者,沒有哪個人能夠置身事外。龍溪河治理帶動更多群眾養成愛河護河意識。在龍溪河上打魚為生的漁民主動加入護魚隊,每日巡河清漂﹔美術教師拿起畫筆,用一幅幅畫作呼吁保護環境﹔退休教師創作詩歌,喚起人們的環保意識……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成為沿岸居民的共識。隻有讓守護綠水青山成為習慣,將環保意識轉化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畫卷才會鋪展開來。

  (作者為本報新聞協調部記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