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從5個方面推進城市更新

■2022年主城都市區增加城市綠地1500萬平方米以上,新改建公園300個 ■今年再啟動2275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完成棚戶區改造13.7萬戶

2020年09月10日07: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改造一新的巴濱路陽春濕地公園,成為市民休閑娛樂健身的好場所。(攝於2020年7月9日)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記者9月9日從市住房城鄉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鄉建委近日印發《重慶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簡稱《方案》)。《方案》要求,以落實重慶市城市提升行動計劃為契機,統籌推進重慶市城市更新,做好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和公共活動空間。

  《方案》對統籌推進城市更新提出了六項基本原則。首先是以人為本,尊重民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民意,切實改善民生。城市更新應當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出發,順應群眾期盼,解決群眾需求。其次是強調政府引導,市場運作。遵循城市發展內在規律,統籌把控城市更新工作方向。第三是多方參與,共治共享。城市更新實施應當依法征求市、區、縣相關部門、利益相關人和社會公眾的意見。第四是統籌謀劃,持續更新。第五是保護文脈,修復生態。注重城市文脈的傳承,注重城市肌理的延續,注重保護巴渝文化、革命文化、三峽文化、移民文化、抗戰文化和統戰文化等特有的城市歷史文化資源,防止城市記憶消失和出現“千城一面”。第六是盤活資源,促進轉型。

  重慶城市更新工作主要涉及5大板塊。根據《方案》,我市將力爭到2021年,統籌推動各區縣政府開展城市更新規劃的編制工作,推動實施一批更新項目。到2022年,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老舊工業片區、傳統商圈提檔升級,公共服務設施與公共空間優化升級,以及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存量房屋盤活利用等,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初見成效。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方面,我市計劃2020年基本完成已啟動的2019年度1100萬平方米改造提升任務,同時再啟動2275萬平方米。到2022年,基本形成更加完善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長效工作機制和制度政策體系﹔到“十四五”期末,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1.02億平方米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任務。

  老舊工業片區轉型升級方面,有序推進第二十一兵工廠車間舊址項目、重慶市建川博物館、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特鋼廠整治提升等示范項目的更新工作。2022年,力爭打造一批老舊工業片區更新典型示范項目。

  傳統商圈提檔升級方面,2020年,全面推進中心城區傳統商圈的更新改造工作,落實44個更新項目。推動傳統商圈向公共服務智能化、政府管理數字化、產業發展聯動化、企業營銷精准化、消費服務智慧化的智慧商圈轉型升級。

  公共服務設施與公共空間優化升級方面,我市將按照國際化、精品化要求,高標准優化各類公共服務設施。

  不僅如此,我市將以深入推進棚戶區改造為重點,到2020年,完成棚戶區改造13.7萬戶。2020年后,切實摸清存量住房改造提升需求,形成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長效機制。

  此外,我市將明確優化住房空置標准、完善住房空置調查。到2021年,全面摸清中心城區住房存量情況,建立中心城區住房綜合大數據庫和中心城區住房與人口關聯的數據庫,形成住房相關信息數據更新、交換、共享機制﹔制定完善存量住房和商業商務用房盤活利用政策措施,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多措並舉盤活利用存量房屋。

  城市更新主要任務及亮點>>>

  1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

  主要任務

  按照綜合改造和管理提升兩種途徑,本著“連線成片”原則,持續滾動推進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著力打造“完整社區”“綠色社區”。

  建設亮點

  “十四五”期末,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1.02億平方米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任務。

  2 老舊工業片區轉型升級

  主要任務

  充分挖掘老舊工業片區的文化內涵和再生價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老舊工業片區連片改造,優化城市空間,激活經濟活力。

  建設亮點

  有序推進第二十一兵工廠車間舊址項目、重慶市建川博物館、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特鋼廠整治提升等示范項目。

  3 傳統商圈提檔升級

  主要任務

  加快推進解放碑等步行街改造提升,推進觀音橋、南坪、三峽廣場、楊家坪等成熟商圈提檔升級,加快大坪、嘉州、金州、保稅港等新興商圈擴容升級,開展智慧商圈示范試點,逐步形成全市智慧商圈服務體系。

  建設亮點

  2020年,全面推進中心城區觀音橋商圈、解放碑商圈、楊家坪商圈、南坪商圈、三峽廣場商圈等更新改造。

  4 公共服務設施與公共空間優化升級

  主要任務

  新建和改建一批便民服務設施和醫療衛生、基礎教育、文化體育、社區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形成公共服務設施網絡體系。綜合利用零星用地、低效用地建設公共活動空間,提升城市公共空間品質。

  建設亮點

  繼續推進17條約353公裡“山城步道”的建設工作。2022年,主城都市區增加城市綠地1500萬平方米以上,新改建社區公園(游園)和社區體育文化公園300個,“兩江四岸”近期治理提升范圍109公裡岸線治理提升工程全面完工。

  5 其他城市更新情形(涉及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存量房屋盤活利用等)

  主要任務

  深入推進棚戶區(含城市棚戶區、城中村、國有企業棚戶區)改造,切實做好城鎮危房搬離整治,通過拆除和修繕加固及改擴建等方式,科學對存量住房實施改造提升,消除房屋安全隱患,完善房屋功能配套,提升房屋居住品質,切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和環境。

  建設亮點

  2020年計劃完成棚戶區改造13.7萬戶。開展中心城區住房空置率調查,完成由棟到戶為單元的住房空置率測算﹔開展存量住房調查,建立和完善住房綜合信息大數據庫﹔開展重點區域住房情況調查,建立存量房改造利用專題庫。

  資料來源:記者廖雪梅整理

       (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