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各中小學慶祝第36個教師節,感念師恩道一聲——

謝謝您,親愛的老師

2020年09月11日07: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9日,黔江區小南海鎮后壩村小學老師李順祥在給孩子們講課。22年來,李順祥堅守在三尺講台,一心扑在教學上,讓不少學生走出了大山,他也通過考試被轉為公辦老師。特約攝影 楊敏/視覺重慶

九月一日,南川區慶元鎮福壽村小教師黃先群和孩子們在採摘校園裡種的蔬菜。特約攝影 瞿明斌\視覺重慶

九月六日,在北碚區狀元小學教室,一名教師在進行現場賽課。特約攝影 秦廷富\視覺重慶

  9月10日是第36個教師節。當天,我市各中小學舉行了別具一格的慶祝活動,為辛勤的教師們送上了一份真摯的祝福。

  “當老師是幸福的”

  ——老教師回憶講述教書育人故事

  傳道受業解惑是每個老師的天職,除了知識的傳授,老師更對學生的人生有著深刻的影響,而在孩子們的心目中,什麼樣的老師最受歡迎?重慶日報記者來到重慶市人民小學採訪了幾名小學生。

  “你最喜歡哪個老師?”

  “我最喜歡美術老師,因為他的嗓門特別大!”

  “我喜歡科學老師,他全身都散發著一種喜感,我們都喜歡上他的課!”

  ……

  9月10日,人民小學舉行了慶祝教師節活動,學生們用純真的語言,表達了他們對老師們最天真爛漫的祝福。

  當日上午,江北區培新小學舉行了簡朴而特別有意義的教師節慶祝會。“我們學校原名福林村小學,學生最多時有2000多人,實行寄宿制。那時老師的收入不高,大家都願意到工廠當工人,現在老師待遇提高了,也十分受人尊敬。”該校93歲的高齡退休教師裘明玉講述了半個世紀前老教師教書育人的故事。她說,“過了幾十年,我依然記得許多學生的名字,特別是那些調皮的孩子,現在越想越有趣。當老師是幸福的,能夠見証孩子們的成長。”

  “這是一堂生動的教育課。我很羨慕和尊敬裘老師,我希望像她一樣,兢兢業業教好書、育好人,不愧對老師這個職業。”該校一位年輕老師這樣說道。

  分享與老師的動人小故事

  ——孩子們做了一次特別的家庭作業

  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玉帶山小學給全校學生布置了一次特別的家庭作業——讓孩子們訪問家中的父母、親戚或者街頭的鄰居、快遞小哥等,請他們講述一個自己與老師之間的故事,記錄下來,分享給同學。

  學生們交上來的作業,讓不少人心中充滿了感動和溫暖。該校二年級一班學生司悅彤寫滿了整整一頁紙,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司悅彤的媽媽出生在農村,上學要走很久滿是泥濘的山路。到了冬天,如果連續下雨,泥漿會淹沒她的小腿。一天早上,大雨過后,她艱難地在泥地走了大約50分鐘,終於走到了學校。老師見她疲憊不堪、全身是泥,淚水一下子就涌出了眼眶,趕緊找來一件干淨衣服讓她換上,從此以后,每次下雨,她就會在泥濘的小路上看到老師的身影,老師等著她,背她進學校。

  “聽完媽媽講的故事,我特別感動,媽媽那時候讀書十分辛苦,現在的我要好好珍惜,做一個優秀的學生。”司悅彤寫下她媽媽的故事這樣說道。

  “前浪”帶“后浪”

  ——他們以這樣的方式過節

  教師節是老師們的節日,但這一天,他們並沒有休息。

  南開中學舉行了2020—2021學年青年教師指導工作會,以這樣的方式慶祝教師節。該校挑選了一批經驗豐富的教師,與年輕教師結成“一對一”的對子,讓“前浪”對“后浪”進行培訓指導。

  指導會上,“前浪”對“后浪”傳授了不少寶貴經驗。龍運海老師作為一名重慶市名師,擁有34年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他告訴青年教師,要針對自己的目標制定有可行性的工作計劃,並按照計劃堅持下去。重慶市骨干教師徐炳則叮囑青年教師們要做到“兩個多,兩個不”,即“多聽課,不照搬﹔多做事,不計較”。

  事實上,不僅是各中小學校,為慶祝教師節,我市各區縣也紛紛舉行了教師節慰問活動和表彰會。沙坪壩區向全區廣大教師發出了一封信,勉勵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優秀的傳統不能丟。”重慶一中教師周鵲虹表示,抗戰時期,全國眾多院校師生匯聚沙坪壩,以筆當槍、以教圖存,燃起了戰時茫茫夜色中的“沙坪學燈”。作為在沙坪壩區工作的一名人民教師,更應當將個人成長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弘揚高尚師德,潛心立德樹人,爭當“四有”好老師,引導和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報記者 匡麗娜 王麗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