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范兒十足!重慶交大-深蘭AI科創大賽落幕

2020年09月13日00:4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參賽者在進行項目演示。 郭旭 攝

       人民網重慶9月12日電(陳琦)9月11日,2020線上智博會“重慶交大-深蘭AI科創大賽”決賽落下帷幕,來自重慶各高校的10支決賽隊伍,帶來了公交車智能安全防護系統、汽車eCALL報警系統等智能化場景應用創意,讓人耳目一新。

  據悉,“重慶交大-深蘭AI科創大賽”由重慶交通大學、深蘭科技(重慶)有限公司、重慶市人工智能學會、中國計算機學會重慶分部共同主辦。旨在推動重慶地區人工智能相關企業的發展、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促進人工智能技術及行業的長足進步。  


大賽為特等獎獲獎團隊頒獎。郭旭 攝

  據介紹,活動自8月起開始報名,預報名人數已超過了200人次,參賽隊伍來自重慶當地高校,包括重慶交通大學、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郵電大學、重慶理工大學等,以及全國其他地區的知名學府。經歷專家團隊初審和決賽答辯環節,評選出了10強獲獎團隊。

      根據主辦方公布的名單,最終獲得特等獎的參賽隊伍是智慧樹上智慧果隊,獲得一等獎的參賽隊伍是:綠行者隊、揚帆啟航隊、敢闖敢拼隊,獲得二等獎的參賽選手隊伍是:郵創青年隊、超越隊、機場工具人隊、啟程團隊、飛行員跳傘落地定位預警系統隊。


大賽為一等獎獲獎團隊頒獎。 郭旭 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得特等獎的智慧樹上智慧果隊帶來了智能公交安全防護系統,該系統利用大數據技術,對駕駛員身體、狀態、行為進行數據收集,通過車載設備進行駕駛提醒或上傳至安全控制中心。“我們希望人們可以放心地選擇公交車作為自己出行的交通工具,因此設計了這款智能公交安全防護系統,希望能夠為公交出行安全略盡綿薄之力。”選手彭紅同學告訴記者。

       而綠行者隊以垃圾運營管理鏈項目收獲了一等獎,該項目基於大數據、互聯網和精准化回收平台,把可回收垃圾信息進行整合,分析可回收垃圾的產量,利用雲平台,分配回收任務,達到回收過程可監控,數據可挖掘,促進環保的目的。 


重慶交通大學副校長趙明階致辭。郭旭 攝

  重慶交通大學副校長趙明階教授表示:“本次大賽的舉辦不僅是推動重慶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實驗區實施的有效舉措,也是促進高校與行業和知名企業開展產教融合的平台。”

  “深蘭科技自成立以來,已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南大學、重慶交通大學等多個國內知名院校,建立包括人工智能、自動駕駛、AI芯片等多個相關領域的聯合實驗室,並與深蘭科學院共同構筑了深蘭特色的科研體系。”深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鋮表示。


 深蘭科技(重慶)有限公司總經理馮鋮發言。郭旭 攝

  2019年3月,深蘭全球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落戶重慶經開區,並把深蘭科技熊貓智能公交引入重慶。今年7月,深蘭科技與重慶交通大學達成產學研戰略合作,雙方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進行合作,助力學校培養出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助推人工智能學術研究、產業發展以及應用落地。

  據了解,重慶交大-深蘭AI科創大賽作為2020線上智博會的專項賽之一,為深蘭AI科創大賽高校巡回賽第一站,接下來還將落地清華大學站。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