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15支車隊在重慶角逐“最強車腦”

2020年09月13日09:59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12日,禮嘉中國汽研院區,2020“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正式開賽。圖為“禮讓行人”環節,參賽車輛在斑馬線前停了下來。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9月12日上午9點,禮嘉中國汽研園區內一聲哨響,2020“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正式開賽。來自清華大學、重慶郵電大學、北京交通大學、江淮汽車等單位的15支專業車隊在“最強車腦挑戰賽”項目中展開了激烈角逐。

  重慶日報記者站在中國汽研園區內一道路交叉口看到,一輛輛被各種傳感器“全副武裝”的自動駕駛汽車駛過。進隧道、上駝峰橋、右轉禮讓行人、主動超車……每輛參賽車,都要經過15個場景的考驗,並由專業裁判組根據車輛表現進行評分。

  大賽組委會相關人士介紹,“最強車腦挑戰賽”主要考評L4-L5自動駕駛汽車在模擬復雜城市交通場景中的通行能力,“從道路硬件到比賽內容,這裡是國內最難場地之一,可以說是自動駕駛賽中的‘世界杯’。”

  與往屆相比,本次比賽在難度上又提升了一大截。據了解,往屆比賽,參賽隊都是提前獲知考試題目,而今年設有多個隨機場景,如合流道場景主路隨機出現車流、隨機出現右轉禮讓行人場景、交叉路口信號燈亮滅也是隨機的。這將考驗自動駕駛車輛即時的感知、決策和控制能力。

  同時,一些5G車聯網融合場景將考驗車輛的車路協同能力,如通過涉水道路、行人橫穿馬路、救護車避讓等。參賽車輛還會遭遇一些“類人駕駛”能力測試,如路口綠燈時的通行速度控制,無信號燈路口人行道無行人時的通行速度控制等。

  代客泊車將是自動駕駛率先商業化應用之一,本屆“最強車腦挑戰賽”也加入了這一場景。該場景在中國汽研地下車庫完成,參賽車輛泊入的車位類型為垂直方柱車位。

  除了“最強車腦挑戰賽”,本屆大賽還新增了“虛擬仿真算法挑戰賽”。記者在賽場看到,一塊大屏幕上,正即時顯示車輛在虛擬道路上開展自動駕駛的運行動畫。

  據介紹,虛擬仿真算法挑戰賽分園區和高速公路兩組比賽,主要考評L4級自動駕駛系統在這兩處虛擬交通環境中的決策、控制算法。虛擬賽道除了中國汽研園區賽道外,還包括全長33.2公裡的延崇高速北京段,場景則包括擁堵主路、高速出入口、施工區域、隧道等,比賽難度大。

  通過此前初賽,江淮乘用車、重慶郵電大學畢昇、上汽大眾、江淮商用車、西華大學5支隊伍脫穎而出,將在“仿真世界”中展開角逐。

  包括“最強車腦挑戰賽”在內,2020“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各項目比賽名次將在本屆智博會閉幕式上公布並進行頒獎。(記者 白麟)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