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強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09月13日09:53  來源:重慶日報網
 

  華岩隧道西延伸段。(重慶高新區供圖)

  大學城復線隧道即將開工建設。

  位於大學城隧道北側的大學城復線隧道,西起坪山大道西山立交,往東穿越中梁山,止於內環紅槽房立交,線路全長約5.94公裡,主線為雙向六車道。建成后,將與坪山大道、璧山隧道形成快速路一聯絡線,有效串聯璧山、西永、大學城等區域,緩解大學城隧道交通壓力,完善科學城骨架路網,推動科學城核心區經濟發展。

  這,只是西部(重慶)科學城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重慶高新區克服疫情影響,通過搶工期、保安全、提質量,橋梁隧道、公路干道、立交改造與建設等項目快速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場面熱火朝天。

  橋梁隧道

  建成向西穿越縉雲山的隧道6座

  構建“內暢外達”的交通網絡

  目前,西部(重慶)科學城范圍內已建成向西穿越縉雲山的隧道6座,其中5座為高速公路隧道,即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縉雲山隧道,青木關隧道,西山坪隧道,1座為市政隧道,即璧山隧道。

  其中璧山隧道車流量較大,導致周邊路網高峰時段出現嚴重擁堵。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快速發展,璧山隧道已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需求。為此,六旗隧道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六旗隧道項目西起璧山區六旗大道,向東穿越縉雲山,西側上跨繞城高速,終點接入大學城南路,項目總長度4.92公裡,為雙向六車道,兩端與現有璧青路和繞城高速的交通轉換均採用全互通立交。目前,六旗隧道已經完成全階段勘察設計招標工作。

  除此之外,西永大道整體、大學城南路的拓寬改造工程正在積極籌備。屆時,大學城南路及西永大道均會拓寬至雙向六車道,配合六旗隧道和規劃的西永隧道,將形成重慶高新區又一條北區橫向大通道。與此同時,六旗隧道將與現有璧山隧道和規劃的曾家隧道、金鳳隧道一起組成重慶高新區向西市政隧道群,為城市向西發展提供通道。

  坪山大道香爐山隧道工程、華岩隧道西延伸段、含谷立交改造工程……一個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在科學城競相鋪就,助推西部(重慶)科學城構建“內暢外達”的交通網絡。

  公路干道

  疏通城市“毛細血管”

  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9條道路

  打通城市路網建設,構建暢通的交通體系,離不開城市“毛細血管”的疏通。

  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在科學谷看到,新春路主體已順利完工,工人們正在實施綠化工程。

  緊鄰東側科學谷的新春路,是科學谷出行的重要交通道路,其高標准實施的道路沿線綠化工程,極大提升了科學谷周邊的景觀形象。

  除了新春路,重慶高新區還加速推進未貫通道路建設進度,圍繞完善城市骨架路網和主干道系統,進一步加密市區次干道和支路網,減輕交通壓力。

  據了解,今年續建及新建未貫通道路共40條,約38公裡,預計年底完工10條,長度約10公裡。金鳳園區與西永微電園南北連接道等9條道路已於今年上半年開工。

  重慶高新區建設局還編制了“北部片區路網完善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按照計劃,高新區北部片區未貫通道路力爭2年全開工,3年全建成,同時有序推進立交建設,形成多層次現代化的立體交通體系。

  一條條平坦寬闊的公路干道,將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交通路網建設。

  公共交通

  開通5條穿梭巴士新線路

  城際高鐵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加強交通“主動脈”與“毛細血管”全方位建設的同時,重慶高新區還全力推進公共交通發展,夯實城市發展的基礎。

  今年5月底,重慶高新區聯合西部公交公司,開通5條穿梭巴士新線路。這些公共交通線路的開通,大多從換乘節點到居民聚集區,有效解決了當地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問題,有效提高了公共交通服務水平,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與此同時,城際高鐵建設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網近日發布消息,成渝中線高鐵重慶段地震安全性評價(第二次)、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與壓覆重要礦產資源評估(第二次)、文物調查勘探(第二次)均進行招標。該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已通過審查並完成修編工作,國鐵集團擬於近期審查可行性研究修編文件。這也意味著,成渝中線高鐵離開工又近了一步。

  據了解,成渝中線高鐵線路由成都樞紐成都站引出,經東部新區、樂至、安岳至重慶市境內,經大足、銅梁、璧山后引入重慶樞紐,線路長度約292公裡。其中,成渝中線高鐵重慶境內線路長度約100公裡,該線路在規劃的站點當中,就包括科學城站。

  未來,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后,成渝兩地之間最快可50分鐘內到達。

  “為了推動交通網絡發展,重慶高新區積極突破交通基礎設施瓶頸,開展規劃建設軌道交通網、隧道橋梁等重點基礎設施工程,最終構建‘成環成網、外快內暢’的交通體系。”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人才、資源、產業等各要素交流將更加便捷,強勢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加快發展。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