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美麗 來看看大數據下的煙火重慶

2020年09月14日17:5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發布現場。活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14日電 華燈初上,煙火人間。14日,“2020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暨重慶網民文化季”活動舉行。活動期間,《重慶市夜間經濟發展大數據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來看看重慶2019年夜間經濟有哪些亮點?

  “該報告在重慶市委網信辦指導下,重慶西部大數據前沿應用研究院專家,對重慶2019年近20萬家與夜間經濟相關的企業和超500萬條網絡輿情數據、百度指數數據、第三方機構公開數據等進行了綜合梳理分析。”活動主辦方介紹,報告結合疫情防控下重慶夜間經濟的新特征,並參考相關機構、智庫的研究成果和重慶的系列政策舉措,最終形成。

  點亮山城夜 燈光指數年均增長率達10.75%

  《報告》顯示,近兩年重慶燈光指數相比以往有較大提升。其中,2019年重慶燈光指數達到歷史新高,較2013年相比增幅達184.53%,年均增長率達10.75%。

  從夜間燈光圖可以看出,近六年來,重慶夜間燈光斑點面積佔比從0.129增至0.200,增幅達155.32%,夜間燈光亮度從0.361增至0.744,增幅達206.26%。

  對此,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綜合處處長、重慶西部大數據前沿應用研究院副院長楊帆表示,近年來,重慶市通過科學規劃布局夜市街區、開展夜市文化活動、完善夜市配套設施等舉措,加快夜市改造升級,增強夜市消費活力,大力發展夜間餐飲、夜間旅游、體育健身、文化娛樂等,滿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消費需求,豐富夜間經濟文化內涵,塑造重慶夜市品牌,全力打造“重慶味”的“不夜城”,成效顯著。

  暢游夜重慶 渝中、江北、渝北成流量高地

  楊帆介紹,研究院選取常態化下2019年11月中心城區人口周末流動數據分析。周末時段渝北區作為目的地以5255萬余人次當選“榜首”﹔作為出發地,渝北(5234萬人次)、江北(5074萬人次)領跑中心城區。

  同時,《報告》顯示,綜合近年來百度搜索數據顯示,重慶夜間經濟的消費主體是本地居民,其次是外地游客。80后、90后是夜間經濟主體,90后成消費主力。

唯美休閑的重慶夜間生活。秦廷富攝

  夜生活有新“玩法” 文藝演出平均每月40場

  如何玩轉夜間重慶?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從重慶美團娛樂休閑項目供給來看,運動健身、理療養生、酒吧、KTV的供給比例靠前,運動健身以23%的佔比排名首位。

  從美團夜間娛樂休閑人氣商家的地區分布來看,重慶中心城區私人影院、KTV、酒吧等九種夜間娛樂人氣商家一共有2040家,江北區數量最多達443家,渝北區緊隨其后有398家。

  此外,在未受疫情影響的常態下,文藝演出行業在重慶也非常受歡迎,演唱會、話劇歌劇、戲曲藝術、音樂會、舞蹈雜技等文藝演出場次平均每月40場,中心城區熱門劇院也高達20家。

  亮“靚”與共 夜間經濟集聚區應持續完善

  如何擦亮重慶“夜間經濟”招牌,讓亮、靚與共?《報告》給出建議。

  《報告》建議將“夜間經濟”發展納入頂層規劃,注重多方聯動協作,同時關注夜間主體,加強政策扶持力度。

  在打造城市名片,培育夜間經濟集聚區上,建議優化提升洪崖洞、朝天門、磁器口、南濱路等歷史文化熱門旅游景點的主題塑造、燈光設計、園林綠化、交通組織和業態組合。

  持續改造升級解放碑、觀音橋、沙坪壩、南坪等傳統商圈,加快產業集聚,形成品牌特色。同時培育市級夜市、中華美食街、文創街等區域。

  同時,積極塑造文化內核,融入多種特色元素,圍繞山城、江城、歷史文化名城做足文章,彰顯“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獨特魅力﹔融入時尚元素,以魅力時尚為突破口,建成“兩江四岸”核心區精品燈光秀、無人機燈光秀,打造“立體山城”“光影江城”的重慶夜景名片﹔融入科技元素、體驗元素,增加全方位沉浸式文化體驗消費項目,不斷激發和滿足消費者的夜間消費需求。

  此外,要完善配套設施,優化夜間消費環境。增設重慶城市夜間公共交通,優化、延長營運時段,方便消費者夜間出行。加快公共區域夜間指引標識的多語種化、智慧化建設。(劉政寧、姚於、黃亞輝)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