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以法護航 讓企業安心發展

本報記者崔佳、常碧羅

2020年09月14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日,人民日報政治版頭條報道重慶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讓企業安心發展。以下為版面圖和原文:

  核心閱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圍繞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重慶市調動法院、檢察院、司法局等部門,充分用好法律專業力量,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企業防控風險,堅定發展信心。

  窗外,艷陽高照,蟬鳴不斷﹔屋內,雙方對坐,相視無言。

  一方是重慶九龍坡區一家民營機電企業,一方是機電企業的客戶。起初雙方合作良好,但后來客戶拖欠貨款,幾經催促還差6萬多元。無奈之下,他們找到了九龍坡區浙江商會。在區工商聯的統籌協調下,一支由律師及法院、司法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調解團打破了僵局。“調解員依法依理耐心勸說,最終促成雙方簽訂了協議。”該機電公司負責人愁眉舒展。

  助力防控經營風險、提供高效專業服務、護航企業穩步發展……重慶調動多部門力量,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讓企業甩掉包袱干事業,一心一意謀發展。

  一名法律顧問,排查經營風險

  “報名超過兩年半,還沒來學車的學員有多少?”

  “大概有幾十名。”

  8月4日,重慶市司法局派駐企業的律師楊光和同事以法律顧問的身份,提醒重慶福源駕校的工作人員:“要及時對這部分學員作出提醒,以免日后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近年來,像楊光這樣幫助企業排查風險的法律顧問正成為“標配”,借助他們的專業法律意見,越來越多的企業得以盡早化解發展風險。

  此前,楊光帶領的律師團隊,在為重慶另一家民營企業做法律服務時了解到,該企業計劃花費1.2億元,投資興建兩棟樓用於擴大經營規模,並已經與建設方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如此大規模的投資,風險防控可不能馬虎。”楊光團隊經過近一個月的調查,發現該地產項目存在商業住宅配比與規劃不一致、合同主體部分缺失,以及合作方部分資金來源存疑等問題,存在較大風險。

  在得到律師出具的《盡職調查報告》和《法律意見書》后,該企業中止了原定投資計劃,及時規避了風險和損失。事后企業了解到,該地塊的開發一波三折,債務糾紛不斷,建設方如今還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重慶市司法局副局長熊世明介紹,今年上半年,重慶組建了市、區(縣)兩級123個民營企業律師服務團、“園區行”法律服務團、助企抗疫公益法律服務團,通過遠程辦公、在線咨詢、網絡推送、上門走訪等形式,共為108個園區、6349家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各法律服務團審查、評估企業生產經營決策和管理制度9300余件,提出風險提示和法律建議8100余條,為企業紓困解難和增強風險防范能力提供了有效幫助。

  未雨綢繆,防控風險。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發布了《民營企業法律風險防控提示書》,梳理民營企業經營10個方面53個具體法律風險點,為企業提供參考借鑒。

  一份檢察建議,保護市場主體

  防范是一方面,但由於種種原因,民企陷入糾紛、牽連訴訟仍不可避免。為打造更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重慶有關部門用心給予幫助,細心延伸服務。

  在重慶一家大型商業企業集團做監察部長多年的李曉(化名)去年初遇到一件事。他所在企業的一名高管利用職權,借商戶入場、店鋪到期續簽合同、品牌調整等機會,向品牌商家大肆索取賄賂。

  “公司因此信譽下降,經濟利益也遭受很大損失。”更令李曉頭疼的是,嫌疑人被逮捕后,遲遲不認罪。“零口供,怎麼辦?”承辦此案件的重慶渝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樊鵬飛沒有放棄,與公安機關、企業反復溝通,最終找到了嫌疑人的犯罪証據,其索賄金額也從154萬元增加到541萬元。面對確鑿的証據,嫌疑人主動寫下悔過書,認罪認罰。

  案子破了,渝北區檢察院的工作卻不止於此。這樣的案件為什麼會發生?如何避免?帶著疑問,樊鵬飛和同事們來到企業深入調研。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加強與商家的溝通、強化職工法治意識……檢察官們一一給出詳細建議,並將這家企業列為渝北區檢察院的定點聯系企業。

  “同一個寫字樓,為什麼頻頻發生盜竊案件?”一宗盜竊案告破后,一份來自渝北區檢察院兩江新區檢察室的檢察建議擺在了該寫字樓物業公司的案頭。“應當建立有效的巡防、培訓制度……”物業公司按照建議加強安全保障,堵漏功效立竿見影。

  今年,重慶市檢察系統開展了“保護市場主體,護航民營經濟”專項行動,出台了“穩企17條”,對涉及企業的案件進行標識和經濟影響評估﹔充分運用檢察建議,幫助企業防范化解經營風險﹔會同偵查機關加大追贓挽損力度,最大限度為受犯罪侵害的企業挽回經濟損失,緩解企業資金困難。“為企業提供精准法律服務也是其中內容,我們會盡力協調相關部門落實扶持政策。”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次創新執行,解決債務糾紛

  “明明已經勝訴了,可企業應得的錢還沒到手。”前段時間,一個涉及多家中小微企業的執行案件,讓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法官徐紅忙個不停。

  重慶某地產公司出現經營困難,涉及相關的抵押權人、工程款優先權人、首輪查封的一般債權人共23個“債主”,本息共計7.55億元。債權人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法院大可將涉案房屋、土地、爛尾樓‘一拍了之’,但所得價款完全不夠償還債權人。”徐紅感到很為難。

  一邊是難以處置的資產,一邊是多家民營企業要保住的資金鏈,怎麼辦?法官們想了不少法子,僅債權人會議就召開了11次。最后,有著多年辦理破產案件經驗的徐紅決定從“執行中的破產重整”上想想辦法。

  剛開始,不少債權人不信任法官,也不同意這樣的處理方式。擺法條、舉例子、談風險……徐紅跑了不少路,也吃了不少閉門羹,債權人終於同意以債入股成立一家新公司,並整體受讓該涉案項目,同時負責該項目的整體運營。

  之后,涉案項目所在地潼南區政府又專門開辟綠色通道——加快相關手續審批,允許企業緩交稅費……如今,這座曾經的“爛尾樓”已變成漂亮的花園小區。當時強烈反對處置方案的債權人拉著徐紅的手,不停地道謝。

  為了打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重慶高院創新構建“1+X”民營經濟司法保護體系,建立法律風險提示回訪、“法律風險點+典型案例”提示、民營經濟司法保護督查等制度機制。此外,重慶市統戰部進行“民企百日大走訪”,與司法部門共同梳理企業遇到的法律難題﹔檢察院與多家銀行協作,為企業紓困解難。

  (劉政寧參與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