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鳳” 西部(重慶)科學城打造聚才“窪地”

西部(重慶)科學城創新系列人才政策集聚智力支撐

2020年09月14日07:46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在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SK海力士半導體(重慶)有限公司,科研人員正在進行研發測試。(重慶高新區供圖)

  “我落戶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大半年了,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非常好,當初沒有選錯地方。”9月13日,在重慶杰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杰品科技”)工作的張建生感嘆道。

  杰品科技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一家高端模具企業。張建生是該企業博士后工作站引入的第一位博士后。

  張建生的“落地生根”,是西部(重慶)科學城加大培育引進高層次人才力度,打造聚才“窪地”和用才“高地”,營造“近悅遠來”人才環境的一個縮影。

  高標准高起點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人才是第一資源。西部(重慶)科學城制定出台了人才專項政策,圍繞產業鏈布局人才鏈,在各方面“筑巢引鳳”,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高質量發展集聚強大的智力支撐。

  博士后站

  賦能高新產業發展

  今年初,張建生在重慶大學取得材料學博士學位,便考慮做博士后。“與其它地方也談過,最終選擇了西部(重慶)科學城。”

  促使張建生做這樣的決定,是什麼原因呢?

  事實上,為引來人才、留住人才,重慶高新區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包括《重慶高新區關於加快新時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等,宏觀系統制定展開人才引、留、育、培、用工作。

  正是在這樣的工作思路指導下,今年6月24日,重慶市博士后創新創業園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正式授牌成立。

  “目前,西部(重慶)科學城直管園范圍內已建立13個企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聚了一大批創新創業人才。”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13個博士后站分布在不同的企業,研究的領域包括無線通信、雲計算、生態岩土、硅基光、腫瘤細胞免疫新技術等。

  按照相應的資助政策,入駐西部(重慶)科學城博士后站的博士、博士后可享受系列利好政策:在站期間,博士、博士后全部予以日常經費資助兩年16萬元﹔對博士后的研究項目,給予特別資助最高可達30萬元﹔對獲得“重慶市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計劃”的博士后,最高還給予每人兩年60萬元的培養資助。

  在企業保障待遇和科研經費、市裡給予資助政策的基礎上,西部(重慶)科學城還配套了人才專項政策。比如,給予從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博士每人每年8萬元安家、崗位津貼等人才獎勵補貼,資助期限為2年﹔對於獲得市級博士后日常經費資助的,按照市級資助金額1:1比例進行經費配套。

  目前,張建生帶領的團隊承擔和參研了多個國家及省部級科研項目。“申報的科研經費很快就批下來,團隊很快就可以啟動工作,可謂‘高新’速度。”張建生表示,西部(重慶)科學城擁有無限的潛力,高端產業、創新資源要素聚集﹔同時有良好的配套政策和人才環境,“這裡是能幫助自己事業發展的’沃土’,所以我選擇了西部(重慶)科學城。”

  多措筑巢

  力保“鳳凰”棲息

  為當好科技創新的“排頭兵”,西部(重慶)科學城在引才聚才方面還不斷“加碼”,提升人才管理服務水平,搭建人才創新創業平台,助推西部(重慶)科學城的發展。

  “這筆獎勵,是對專業技術人才的認可和肯定。”最近,在西部(重慶)科學城一家智能制造企業工作的黃明很開心。作為外地引入來渝的高端人才,他孩子的入學很順利,針對科研類人才的獎勵也拿到了。

  原來,為大力引進緊缺高端人才,西部(重慶)科學城按照我市相應的政策,將引才目標重點鎖定在從事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試驗發展以及創辦科技型企業的創新人才上。

  “我們將入選人才分為A、B、C三類。引進的人才可隨時申報獎勵,獎勵標准按人才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年薪,進行測算兌現。”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社會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人才相應的年薪標准,引進人才來渝工作滿1年后,重慶高新區用人單位或園區可向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社會事務中心提出人才獎勵申請,按規定兌現獎勵。

  截至目前,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社會事務中心已初審人才獎勵申請26人、引才補助1人﹔從事智能制造、科學研究等方面研究的5名人才通過市級審批,其中4人可兌現人才獎勵共計60.3萬余元。

  在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的同時,西部(重慶)科學城還啟動實施“創新青年人才計劃”“國際學術交流計劃”“國際培養交流計劃”等,幫助提升研究人員科技創新能力、學術技術水平和國際視野。

  同時,重慶高新區還為高層次人才的就業、落戶、簽証辦理、社保服務等提供全方位服務﹔開辟就醫、入學等綠色服務通道,打造“人才特區”﹔開展學術交流、優秀單身青年聯誼等活動,讓引進人才在繁忙工作之余有豐富的娛樂活動。

  聚焦多維

  打造多層次人才高地

  9月初,市人社局和重慶高新區共同籌建打造的“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科學城園區”(以下稱“園區”)挂牌運行。

  園區是國內第二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規劃有多個功能區,將招引全球優質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針對西部(重慶)科學城周邊大型、重點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人員招聘、培訓、大數據分析、信息平台建設等服務,為西部(重慶)科學城的發展提供高層次人才支撐和人力資源服務保障。

  “力爭用3至5年,將其建設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協同發展示范園區。”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多層次多維度的人才需求,西部(重慶)科學城還將研究制定“塔基”“塔尖”人才政策,搭建人才梯隊。

  如依托重慶大學、重慶郵電大學、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等高校,以及泰克網絡實驗室、中軟國際等機構,重慶高新區將“華為鯤鵬應用開發”等納入政府補貼性培訓,幫助轄區應屆畢業生獲得華為認証,為大數據和信息技術儲備人才﹔面向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精准培訓,引進多工種優技能培訓課程,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力爭實現2020年底新增培訓1.5萬人。

  “我們還將用好留學生創新創業高級研修班、博士渝行周、英才大會等載體,廣泛通過項目合作、技術攻關等柔性方式引才,實現’項目+人才‘雙落地……”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部(重慶)科學城還將推動院士專家工作站、留學人員創業園、博士后創新創業園、博士后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基地建設,為高層次人才搭建一批研發及服務平台,圍繞產業鏈打造具有特色的就業創業生態圈,海納八方人才,高標准高起點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

  本報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