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區“數智”產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2020年09月15日15:2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線上智慧巴南館效果圖。巴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 9月14日,重慶市巴南區舉行2020線上智博會巴南區新聞發布會,巴南區經濟信息委主任熊瓊介紹了巴南區參加2020線上智博會各項工作以及“數智”產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情況。

重慶免疫研究院成立。巴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38個智能項目參展 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首次亮相

  2020線上智博會“線上智慧巴南館”以“1+5+N”的主題形式進行展示,匯集了來自5大園區公司24家企業38個智能項目,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首次亮相。

  熊瓊介紹,“1”主要展示區情及大數據智能化產業發展成果﹔“5”主要展示區經濟園區公司、國際生物城、物流基地公司、職教城公司、大江科創城等5大園區發展“數智”產業情況﹔“N”主要展示全區大數據智能化產業分別在“制造”和“應用”兩個板塊的發展成果。智慧巴南館充分運用3DMAX建模等技術,十大亮點將“驚艷”登場。

百亞股份智能工廠。巴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智博杯”工業設計大賽 打造成果孵化基地

  以“全球智造,設計未來”為主題的“智博杯”工業設計大賽”,今年由重慶市經信委與巴南區人民政府承辦,將圍繞工業設計鏈接國際創新與中國制造、設計驅動發展戰略等議題,聚焦“設計+制造”的產業優化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大賽現在已經開啟作品征集,預計11月完成大賽,計劃於11月下旬舉辦2020中國工業設計產業高峰論壇暨大賽頒獎典禮。賽后,還將舉行作品孵化路演活動,建立優秀作品產業化數據庫、專家工作站,打造大賽成果孵化基地。

  在智博會期間,將有中迪智慧醫療診斷平台、宗申航發C145HT航空活塞等10余項新產品和新技術發布,全面展示巴南“數智”產業的成效亮點。

惠科金渝數字化車間。巴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上半年數字經濟營業收入291億元

  近年來,巴南區制定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行動計劃,明確以平板顯示與集成電路、智能制造裝備、智能網聯汽車、機器人與無人機等5大重點發展領域,以大數據智能化快速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推進30余項智能化應用,傾力打造“制造重鎮”和“智慧名城”。2019年,全區數字經濟營業收入近460億元,同比增長15%。

  今年1-6月,全區數字經濟營業收入291億元,同比增長24%﹔數字經濟增加值67.6億元,同比增長28.3%。

  據熊瓊介紹,下一步,巴南區將繼續抓好智能產業、推動智能制造、部署5G產業、推進“智慧名城”建設。(劉政寧、姚小娟)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