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三大公共服務平台首發上線

2020年09月15日18: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第三屆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高峰論壇現場。郭旭攝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陳琦、周小平) 15日下午,以“聚力工業互聯·共建智造重鎮”為主題的2020線上智博會——第三屆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高峰論壇舉辦。論壇上,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和重慶市智能制造信息管理平台首發上線。

  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旨在全力打造“政產學研金用”服務全產業鏈生態。該平台建設主要包括三類主體、一個產業發展數據中心、七大功能模塊和N個公共服務能力,平台上線運行后,將為政府、制造業企業、平台及服務企業搭建溝通橋梁,提供公共服務窗口。

項目案例展示。郭旭攝

  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是按照工信部“一省市一平台”思路建設的省級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平台上線后,將具備流量監測解析、主動探測等能力,可為政府、網絡基礎設施運營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工業企業等提供技術支撐。

  重慶市智能制造信息管理平台,是重慶市基於《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等國家標准,開發的企業智能制造水平評估系統。平台上線后,將全面評測企業智能制造能力,全景式展現全市智能制造發展水平,為企業發展、政府決策提供重要支撐。

項目案例展示。郭旭攝

  當天,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重慶)建設又迎來重要節點。論壇上,重慶市經濟信息委、重慶市通信管理局和中國信通院與重慶南岸區、重慶經開區、中國汽研、重慶建工建材、信通院重慶創新中心、重慶電信、重慶移動、重慶聯通、中移物聯網、重慶山外山、重慶雲江、數字大足共同啟動上線了十大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據了解,此次啟動上線的二級節點覆蓋了建筑、醫療器械、汽車、五金等多個工業領域以及綜合行業,將有力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的深度融合應用,提升重慶新型基礎設施關鍵基礎能力,賦能重慶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此外,由重慶市經濟信息委指導,中國信通院西部分院、重慶工商大學等單位共同編撰的《2020重慶市智能制造案例集》、《2020重慶市工業互聯網案例集》、《2020重慶市物聯網案例集》也在論壇上首次發布。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