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域社會治理智能化應用場景展在銅梁舉行

2020年09月15日18:0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活動現場。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 “通過這套設備的服務終端,當事人可以網上立案、自助立案,更加方便了當事人,也節約了訴訟成本,全面提高了一網通辦能力,真正實現一站式的訴訟服務。” 15日,重慶市域社會治理智能化應用場景展在銅梁區開展,銅梁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王潔向市民們介紹展出的智能訴訟服務終端。

  據組委會介紹,本次展出匯聚阿裡、華為、視聯動力等科技公司,市級政法各部門和相關區縣30余家單位參與。

  “重慶市域社會治理智能化應用場景展,是2020線上智博會的線下展覽。”銅梁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慶市運用信息技術推進市域社會治理、重大風險防范化解、矛盾糾紛調處、便民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成果。

  該負責人表示,展出的各種安防科技產品,都是運用大數據、5G、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建設大整合、高共享、深應用的社會治理智能化共治平台,有利於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這機器人真可愛!”展廳現場,不少觀眾圍著重慶百事得大牛機器人有限公司的小機器人拍照。

體驗智能機器人。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不要小看這小小的機器人,據工作人員介紹,大牛法律機器人能模擬法官和律師的思維,對用戶進行意圖識別,以多輪發問的方式查明法律事實,並根據雲端海量法律數據,結合運算模型,進行推理決策,一鍵生成咨詢意見書、民事訴狀、仲裁申請、報案材料等法律文書。目前已在重慶部分區縣以及貴州、四川等地投入使用,在法院、派出所、司法所等場所逐漸得到廣泛應用,為百姓提供免費快捷的法律服務。

  在銅梁展區,展出了當地全力打造“數字龍鄉、智造高地”的最新成果。

  據介紹,銅梁正致力於大數據智能化為工業振興、鄉村振興、城市提升、社會治理賦能,通過建立社會治理大數據管理系統,構建智能化、可視化、扁平化的體系治理,形成“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近年來,銅梁區堅持發揮“黨建扎樁、治理結網”組織體系和社會治理創新中心的數據集成優勢,在社會治理、交通、政務服務、旅游和能源數據等方面都推出了多種智能化應用創新。比如,銅梁法院推出的“龍鄉法聯”平台,可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人民調解遠程司法確認、訴非對接、網格員送達等,達到便民解糾、高效司法的效果。(劉政寧、黃亞輝、李慧敏)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