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探索區塊鏈與智慧能源技術新發展

2020年09月15日18:4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 15日下午,2020線上智博會“區塊鏈&智慧能源技術應用論壇”通過線上會議的形式召開。論壇上,相關領域專家以及行業精英就區塊鏈與智慧能源技術的應用展開了深入探討。

  會議由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重慶市涪陵區人民政府承辦,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和重慶數資區塊鏈研究院協辦,旨在通過對智慧能源行業未來趨勢的展望、新技術新應用的交流、智慧能源與區塊鏈技術結合的探索,進一步推動智慧能源產業的發展。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韓文科在演講中表示,現代能源體系是以現代工業為支撐,具有現代科技創新能力,它的資源開發利用要轉向綠色低碳。實現能源供需兩端的互動,首先要完善能源市場,以及完善政府法律監管體系等等。

  從現代能源供應體系系統來講,離不了智慧能源。“建設現代能源供應體系,那就要告別粗放式發展方式,告別敞口式的能源利用消費模式,同時要以創新驅動為動力,構建一個新型的能源系統。”韓文科說。

  在重慶數資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劉剛看來,未來,區塊鏈跟能源將會有很好的結合空間。目前,綠色証書、碳交易、電動汽車、計量計費安全、互聯網智能設備、分散式能源交易等都已被納入我國能源行業區塊鏈應用項目。

  以“榨菜之鄉”、“水下碑林”白鶴梁、國家級頁岩氣示范區而聞名的重慶市涪陵區,近年來把數字經濟賦能作為產業發展的重頭戲,努力培育更多創新契合點和經濟增長點,為涪陵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涪陵區委副書記、區長種及靈表示,涪陵區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依托重慶數資區塊鏈研究院,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在智慧能源領域的深度應用,讓區塊鏈技術更好地為實體經濟賦能。(劉政寧、許美延)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