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鑄魂壯魄 重慶大學能做什麼

2020年09月15日20:3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大學副校長明炬接受專訪。 羅嘉攝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陳琦、黃軍)在過去兩屆智博會中,不管是在應用還是技術上,重慶大學都給觀眾帶來了不少的驚喜。2020線上智博會9月15日在重慶開幕,今年,重慶大學將給市民觀眾帶來什麼?在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建設當中,重慶大學又會發揮怎樣的作用?聽重慶大學副校長明炬怎麼說。

  讓優勢學科站在信息技術的肩膀上

  人民網記者:前兩屆智博會上,重慶大學都展示了很多新奇又好玩的高科技產品。如今,重慶大學在大數據、智能化的應用和建設上有哪些成果?

  明炬:重慶大學這幾年搶抓科技革命和科技發展的契機,以及重慶大力發展大數據、智能化產業帶來的機遇,特別加強了以智能化和大數據為基礎的學科建設。我們今年年初做了一個決定,把原來信息領域的一些學科,從工科調整成基礎學科,或者叫做引領性學科。

  為什麼這樣做?以前重慶大學的信息學科雖然起步很早,但我們一直是以工科的特點去發展它建設它。隨著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的前沿發展,信息領域學科有新的優勢。這樣調整,一來可以加強信息領域前沿學科的發展和研究。再來,可以以信息學科為引領,帶動其他傳統學科和新興學科的發展。

  這幾年,重慶大學圍繞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發展,也在推動優化內部的學科體系完善和建設。2018年,我們在軟件工程學院的基礎上,創建了大數據與軟件學院,就更加強調了大數據人才的培養和研究。今年我們又結合重慶相關產業的發展,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這樣一個新型交叉研究院。我們還在准備籌建重慶大學超算中心。

  更豐富的成果亮相2020線上智博會

  人民網記者:今年智博會上,重慶大學線上展區有哪些看點?

  明炬:第一個是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重慶大學除了在線上展區做了展示、交互,在線下也有研討會、簽約等活動。

  第二個是我們利用線上的特點,去展現我們成果的豐富性和多樣性。我們今年的成果,不僅是來自原來重慶大學傳統的信息學科、土木工程學科,今年新增了數學、醫學等領域的新型成果。比如今年我們有一個關於數字數值計算的機器求解平台,它作為大數據應用的基礎性工具,會對外展示。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全院血糖管理系統也是亮點之一。

  第三個是我們今年的成果展示內容比以往更豐富,以往主要是一些科研成果,今年我們除了科研成果,還有重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團隊。今年我們專門組織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板塊、高新技術板塊、產業院和科技園等服務地方經濟的板塊進行展示。

  第四個是我們今年的成果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周緒紅院士的中國首個足尺實體6層冷彎薄壁型鋼結構房屋振動台試驗,他的試驗視頻會在智博會期間向觀眾展示。還有學校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王時龍教授的復雜修形齒輪精密數控加工關鍵技術與裝備,也會在線上展示。

  打造不一樣的醫學學科

  人民網記者:今年智博會上,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會有很多相關的智能產品亮相。在“雙一流”建設中,醫學的位置越來越重要,重慶大學怎樣來突出醫學學科?

  明炬:我們看到,在全國乃至全球,醫學都是一個綜合性大學重要的學科和研究方向。重慶大學發展醫學,更希望推動學校一些傳統的學科和新型的醫學結合發展。比如我們的生物醫學工程,在一些工科的基礎上跟醫學結合﹔信息智慧醫學,也是通過智慧智能信息化的手段跟醫學結合。

  我們希望在這樣一個醫工結合或者多學科交叉的過程中,能夠探索出重慶大學發展醫學的新路子,也就是說我們發展醫學院或者醫學學科,是希望能夠把重慶大學的優勢更好地融入其中。

  醫學,它是解決人類生存和疾病問題的。無論是通過什麼樣的手段來解決這些疾病,實際上都是不同學科在朝一個方向去努力解決問題,很多基礎學科都可以在這個領域裡面發揮作用。

  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鑄魂壯魄

  人民網記者:日前,西部(重慶)科學城已經全面啟動建設,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重慶大學也很早參與了進去。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重慶大學要在雙城經濟圈和科學城的建設中發揮什麼作用?怎樣發揮作用?

  明炬:重慶大學一直在全力地參與雙城經濟圈和科學城的建設,把它作為學校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一個動力。

  比如,我們和四川大學牽頭,聯合成渝地區眾多高校成立了雙城經濟圈高校聯盟,近期我們也多次拜訪四川的一些大型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強雙方的聯系和交流。

  在科學城的首批建設項目裡面,就有重慶大學的超瞬態大科學裝置、重慶大學超算中心等一些項目。

  對重慶大學來說,不僅僅是參與雙城經濟圈和科學城的建設,更多的是雙城經濟圈、科學城需要我們做什麼,重慶大學就應該往這方面去努力和發展。

  我們重點考慮的有幾個方面。第一點就是為科學城“鑄魂”,發揮重慶大學綜合性大學的優勢,強化科學內涵、強化基礎研究。除了“鑄魂”以外,我們還要有“魄”,我們希望通過重慶大學的努力來壯大科學城的體魄。怎麼去壯大?我們認為就是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任務。當前,重慶大學正在努力去搭建一些大的平台,比如籌建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中心等重大平台,來為科學城的建設提供更多的科技創新力量。

  重慶大學最近正在研究啟動“十四五”的6大研究計劃,這些計劃都是面向未來科學前沿領域和重大需求的,以此來推動學校的有組織創新,讓重慶大學既能夠“鑄魂”,也能壯大體魄,使西部(重慶)科學城有它的特色和更大的影響。

  此外,我們也在積極加快重慶大學科研成果向科學城和雙城經濟圈的轉化。去年我們跟璧山攜手共建璧山先進技術研究院,這個研究院在服務以及跟璧山的結合上,相信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前景和未來。我們現在也在跟兩江新區、萬州、永川等加強校地合作,以此加快重慶大學科技成果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服務和輻射。

  同時,我們也希望這些平台的建設,能助力西部(重慶)科學城一些高水平技術研究人才的引進。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