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百人會”專家共話“數據驅動 融智發展”

2020年09月15日20:3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胡虹)15日下午,“第三屆數字經濟百人會”(簡稱“數百會”)在重慶市科技館和雲端與大家相聚。作為2020線上智博會主題活動之一,本屆“數百會”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

  論壇由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中國電子學會和重慶市永川區人民政府承辦,今年已連續舉辦第三屆,是2020線上智博會備受關注的主題活動之一。

  本屆“數百會”以“數據要素驅動·融智賦能發展”為主題,邀請有關部委和重慶市領導、國際國內知名經濟和信息科技領域專家,聚焦數字經濟前沿領域,圍繞數據要素賦能經濟社會和大數據智能化引領高質量發展等核心方向,共商生態培育新思路,共謀產業發展新願景。

  在“數百會”現場,中國電子學會、重慶市科協、永川區人民政府簽署“科創中國”永川試點城市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組建“科創中國”數字經濟專家服務團,發起籌備成立大數據產業研究院、發布數字經濟重點領域智庫報告等系列活動。

  為充分發揮“科創中國”服務平台功能,結合永川區重點產業和企業發展實際需求,中國電子學會將圍繞數字經濟和大數據智能化重點領域,協調組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典型企業等多方向專家資源,籌備組建具備專業化、前瞻力、多領域的復合型數字經濟專家服務團,為永川區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推動大數據產業持續發展提供多角度、精准化、定制化服務。

  “數字科技與數字經濟相伴而生,數字科技也正在創造全新的數字社會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新空間。”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說。

  其表示,要不斷強化數字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引擎,就要加快關鍵技術攻關和創新,強化企業創新的主體,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基礎研究平台和創新資源的開放與共享。不斷深化加強科技成果的轉化和交易與應用,探索創新科技供給與產業需求的對接機制,合力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同時,要堅持不懈地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加快工業、農業、服務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培育新應用,帶動新產業、新業態,形成發展新動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作《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礎設施的架構與評估》主旨報告時談到,發展新基建會有力地深化產業升級,助推高質量發展,新基建是新時代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將有力深化產業升級,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深刻改變未來城市發展的演進路徑。

  重慶郵電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高新波在《重慶數字經濟發展概況與初步思考》中談到數字經濟目前存在的問題,一是數字產業化的整體水平不太高,雖然發展速度很快,速度很快,但是整個水平還不夠高﹔二是數字產業化的改造進程有些緩慢,有些傳統的企業改造的動力不足﹔三是數據資源的互通共享還有一些壁壘,數據如果不能共享就是一個信息孤島,不能互聯互通,就不能產生更大的價值。

  為此,高新波建議,希望加強頂層設計,研究制定數字經濟發展指南,明確數字經濟的發展目標和路線圖,這樣使大家能夠在一個更清晰的路線圖下進行建設﹔另外,推動數據共享,並加速生態建設,從產業鏈和創新鏈上要加強建設﹔最后,打造品牌效應,隻有形成了品牌才能上規模,才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和合作。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