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治安管理 狗狗的電子身份証要參展智博會

2020年09月15日07:50  來源:重慶晚報
 

  狗狗的電子身份証要參展智博會了

  創新治安管理,看看江北警方怎麼做

電子犬証 圖片警方提供

  “‘小小’,你開心不,你馬上就是有身份証的狗狗了喲!”9月10日,江北區華新街某寵物醫院內,當獸醫將一塊身份芯片注射到愛犬后頸,完成“電子認証”時,市民黃小姐滿心歡喜地說。電子犬証是江北區公安分局治安支隊自2019年開始,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互聯網+民生警務”實踐舉措,今年以來已在江北區廣為推廣。在今天開幕的2020年智博會上,它還將作為全市政法系統大數據應用推廣項目參展。

  加強犬隻管理 狗狗配上電子身份証

  電子犬証是江北區公安分局治安支隊自2019年開始,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互聯網+民生警務”實踐舉措。為什麼一張電子犬証,能更好地服務民生呢?原來,通過電子芯片植入及電子犬証管理,一方面民警能有效監督動物免疫、辦証、年審等情況,精准查詢傷人犬、遺棄犬犬主信息。另一方面群眾還可通過公眾號辦理犬隻登記及年審。

  “犬隻作為城市中最常見的寵物,由喂養犬隻產生的問題,越來越凸顯。”治安支隊民警李波介紹,近年來,城區養犬人數急劇增多,養犬不免疫、不登記、違規遛犬以及犬擾民、犬傷人、犬破壞環境衛生等問題日益突出。如何加強犬隻管理,減少、避免由犬隻引發的問題呢?民警李波說,組建養犬管理信息平台,提高養犬登記辦証及查詢效率是一條必由之路。2019年8月,江北分局治安支隊在7家寵物診療機構設置養犬登記代辦點,做到免疫和登記一站式服務。同時,還在全市率先開展電子芯片植入及電子犬証管理。截至今年8月31日,江北區已完成犬隻芯片植入6537隻,共辦理《養犬登記証》4800余個。

  “人証合一”可就地查驗

  電子犬証只是江北區公安分局治安支隊(以下稱江北分局治安支隊)創新社會治安管理模式的舉措之一。近來,針對觀音橋商圈治安防控、長江流域十年禁捕等領域,江北分局治安支隊創新推出立體智能化防控、生態補償等多項舉措,用“不一樣”的措施,守護社會平安。

  為方便旅店業及群眾,江北分局治安支隊與多家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率先在全市進行了旅店業“人証合一查驗系統”的建設和升級工作。截至目前,全區500余家旅店業已實現全部安裝,有效提高了實名入住准確率,有效杜絕了冒用他人身份証入住的現象。江北分局治安支隊還在觀音橋都市旅游區最繁華的步行街打造了旅游綜合服務點(即:24小時警務自助服務區),服務點除了受理報警外,可辦理出入境手續、身份証明手續。在繁華都市開設了全市第一家自助治安服務亭,成為都市旅游的一大亮點。

  智能網格化守護商圈

  在江北分局治安支隊的指導下,觀音橋商圈派出所還結合實際情況劃分了“步行街中心區域及南北干道、北城天街、單位內部及周邊50米和居民小區”4個巡防網格。針對不同網格、不同時段的治安特點,合理擺布巡邏警力,做到不同網格、不同時段,均能看到巡防力量,確保出現突發情況時,均能“早、小、快”果斷處置。

  “在信息時代,科技讓犯罪的方式和形式都發生了變化,但我們也能讓科技為我所用,使之成為防控和破案的助力。”江北分局治安支隊民警黃宏偉表示,在網格化巡防的基礎上,近年來,江北分局治安支隊深化大數據建設應用,創新推出智能化、多功能警務站,實現了無死角的立體防控。支隊聯合派出所在安全服務島建立多維立體動態感知系統,以安全服務島為基點,實現商圈全景化、智能化、全時空動態防控。

  網格化、智能化的防控模式在疫情期間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江北分局治安支隊組織警力強化醫院、門診、藥店等周邊巡邏,將定點醫院、藥店、門診、私人診所全部納入巡邏路線。同時,原本參與治安防控的安保人員也被發動共同參與到疫情防控中。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彭光瑞 警方供圖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