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招過半企業計劃面向兩屆畢業生

2020年09月15日07:57  來源:華龍網
 

  這個秋季,眾多2020屆畢業生延遲求職時間線,並加入新一輪求職大軍,而此時,2021屆畢業生正准備迎接“金九銀十”。今年秋季大學生就業呈現什麼特點?14日,智聯招聘發布的《2020秋季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過半企業秋招計劃面向2020及2021兩屆畢業生。畢業生工學專業就業收入更高,機械工程專業以6851元月薪位居榜首。

企業計劃招聘的應屆畢業屆別。智聯招聘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畢業生就業專業對口程度高

  通過智聯招聘大數據監測2017-2019年不同專業背景的畢業生當前從事的職業的關聯情況發現,職業與專業的匹配度整體較高,專業對口仍是市場供需匹配的主旋律。其中,開發、制造、機械相關等技術類崗位人才主要來源於工科類專業,這類工作由於專業門檻較高,對口人才也有著硬性標准﹔而經管類專業主要集中在財務、銀行、投資等商業性質較強的崗位。

  除專業與就業契合度以外,就業彈性與專業的長期前景也值得觀察。例如,會計作為通用性專業,在各行各業都保持著較穩定的需求,畢業生從事的職業包括銷售管理、物流/倉儲、法律/法規、旅游/管理等“不對口”職業,跨領域較廣。

  智聯招聘大數據也發現,會計職位競爭熱度長期處於高位,意味著求職者眾多而企業需求相對較少,是供大於求的職業。且數字化技能也成了當前企業對會計人才提出的新需求,市場上存量的會計人才具備數據分析能力成為職業競爭的新籌碼。

企業秋季校園招聘規模的變化。智聯招聘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工學專業就業收入更高

  監測2019年不同專業畢業生當前的收入水平,報告顯示,機械工程以6851元/月成為高薪之首。其他工學學科畢業生收入優勢依然凸顯,在前10名中佔據7席、前20名中佔據11席。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等專業已成為數字化人才的蓄水池,也成為企業人才大戰中的主要目標。

  除工科“硬核”人才外,工商管理、心理學與傳播學也都成為各學科的高薪代表。

  過半企業秋招計劃面兩屆畢業生

  調研數據顯示,目前33.3%的企業已啟動秋招。有招聘計劃的企業中,42.6%的企業招聘規模與同期相比有所增加。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國內經濟運行與人才市場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回暖,此次秋招成為企業儲備新生力量的重要一戰,也使得有招聘需求的企業擴達招聘規模。

  在招聘面向的畢業生身份上,一半以上的企業同時接受2020與2021屆畢業生﹔ 26.2%受訪企業表示崗位僅對2020屆畢業生開放,19.7%受訪企業僅針對 2021屆畢業生進行招聘。

  智聯招聘人力資源專家表示,雇主更傾向於尋找心智成熟的人才共同成長。具體來看,企業最為看重的通用素質為責任心和抗壓能力﹔對人際溝通、邏輯思維、語言表達等素質的重視程度緊隨其后,佔比均超過3成。與思維能力、行為能力不同,責任心和抗壓能力等軟實力很難通過學習實現積累,更多的依賴於個人品質,也成為企業制定人才准入門檻時比較看重的個人素質。(記者 李裊)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