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上海餐飲“光盤行動”正當時 破舊立新重拾“節儉”情懷

2020年09月1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4日電(葛俊俊、董志雯、鄔迪、龔莎)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在上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已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光盤行動”也正在成為上海新時尚。

近一個月以來,記者通過走訪等發現,商家、食堂等餐飲的生產方在顧客點餐、取餐等環節,切實做到了有效的消費指導﹔作為消費方的顧客同樣在協力為節約糧食行動合理點餐,主動打包,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弘揚節約美德”身體力行。

“光盤”好禮、“小份菜”,成潮流

“如果把桌子上拿到的食物吃完,我們會為‘光盤’的你送上一份神秘好禮。”

在上海一家很受歡迎的自助餐廳,即便是工作日中午,餐廳門口也坐著諸多等位的食客。餐廳店長在大家排隊時,貼心地告知店裡有“光盤驚喜”——精美的“帆布袋”。

上海一家自助餐廳為踐行“光盤行動”的顧客准備了精美的“帆布袋”。董志雯/攝

“這樣的帆布袋,一天可以送出去100個左右,顧客都很喜歡。”店長告訴記者,實行驚喜活動以來,店內原有的食物浪費現象,有了很大改觀。

如果想吃多種菜品,又不想浪費,怎麼辦?在楊浦的一家餐廳,這一難題找到了兩全的答案。餐廳新近推出了“小份菜”。每份菜的價格、克數、大小份菜品克數、價格的區別菜單上清楚地做出了區分。此外,店長介紹道:“餐廳如今推出了免費打包的服務,顧客如果沒有吃完,服務員會主動為顧客進行打包。”

上海北外灘的一家酒店,“早餐巡視員”正在檢查菜品 鄔迪/攝

“與之前相比,近期剩菜剩飯與之前相比有大約20%的減少。”華晶麗呈睿軒上海北外灘酒店總經辦楊文杰告訴記者,在採購方面,會根據入住客人的戶籍地,有差別的確定第二天早餐的餐品和分量。例如入住的客人中四川客人比較多,那麼第二天的早餐中會多一些辣的菜品。同時,在早餐餐廳現場,還有專人巡視,查看菜品的情況,及時通知后廚補足消耗較多的菜品,從而減少餐飲浪費。

“套餐制”“APP訂餐”,做到源頭減量

在上海黨政機關、學校、醫院、工廠等企事業單位食堂已將“光盤行動”作為餐廚垃圾源頭減量、深入推進垃圾分類的一項重要舉措。

套餐制取代自助餐 浦東黨校供圖

浦東黨校職工餐廳,用套餐制取代了自助餐。工作人員介紹,午餐共有4種選擇,套餐A和套餐B是米飯搭配定量菜色。兩份套餐中小葷和蔬菜是固定的,區別在於大葷。此外,餐廳還供應面條及大餛飩。

光盤 浦東黨校供圖

正在用餐的沈老師介紹,在實行套餐制前,通過意見征詢表等多種方式,征求了每個人的口味和意見。他認為,雖然菜色沒有以往的自助餐豐盛,但是在精致度上有提升﹔檀老師認為,打飯或者盛湯都是按需取量,套餐制對女同胞來說是一件好事﹔校總務處負責人孫旸說:“套餐制對節約糧食和菜品都有很大的幫助,自從使用套餐制以后,整個餐廳餐飲垃圾的量減少了很多。”

在浦東新區唐鎮王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食堂,已提早3年以“互聯網思維”助力光盤行動。面拖大排、雪菜筍絲、炒冬瓜、紫菜蛋湯……王師傅掃描了就餐者手機上的取餐碼,該就餐者的身份信息及點餐情況實時顯示,一目了然。

掃碼取餐 葛俊俊/攝

該食堂每天的就餐量波動浮度較大,30到90份不等。這讓食堂的備餐很有難度——備少了,不夠吃﹔備多了,會浪費。減少“舌尖上的浪費”,其要義是“按需供應”,但是,每個人每天的食量和想吃的食物都在變化,如何做到按需供應?

食堂的做法值得借鑒,他們做一個訂餐APP,想吃啥,吃多少,按照需求做。在智能點菜系統屏幕上,記者觀察到,當天的餐數是61份,A套餐共59份,已經有46個人用餐。

訂餐APP 葛俊俊/攝

“過去以預估的方式來進行採購和配餐,難免多准備一點食材,寧多余不少缺。”王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莉表示:“如今APP的訂餐制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好處,哪怕碰到不來吃飯的,還能打電話詢問情況,該保溫保溫,或者幫他送過去,最重要的是濕垃圾桶裡的廚余垃圾一天比一天少,手機點單制不僅杜絕了浪費,也讓大家的用餐體驗更好。”

王師傅根據訂餐信息打飯 葛俊俊/攝

“有了訂餐系統方便了很多,上班的話,我每天7點之前就定好當天的午飯﹔要是不上班,我就不用訂飯。”67歲的朱醫生拿出智能手機向記者演示了訂餐流程。

該食堂的訂餐系統2017年年底開發,2018年投入使用,近3年的磨合,大家已經逐步接受了該點餐模式。在App上,菜單每周更新,提前公布。套餐一般的配置都是一葷兩素,周末就餐人數少,則相應推出菜飯、面條等。即使有訪客,也會事先通知食堂,避免措手不及。

消費觀念破舊立新 爭做文明用餐的踐行者

針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上海市文明委在8月16日下發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培養節約習慣”專項工作的通知》和《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工作方案》,引導全社會提高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養成愛惜糧食、文明餐飲習慣。

上海市文明辦活動指導處副處長夏曉婷表示,上海將加大輿論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全方位、立體式、多角度宣傳本市在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中的創新做法和有益經驗,以典型引路、示范引導等方式,自覺做“制止浪費,文明用餐”的宣傳者、踐行者和監督者。

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經濟與金融系教授,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石建勛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通過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養成勤儉節約的美德,努力形成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社會氛圍,目的就是要在全社會的餐飲消費觀念上來一次破舊立新的變革,重拾“節儉”情懷,樹立“糧食是一種緊缺資源”的愛糧、節糧新觀念,讓節約糧食成為永久的習慣和風氣,讓勤儉節約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自覺行動。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