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學校、修醫院、社區養老……

科學城的“生活”越來越有品質

2020年09月15日07:45  來源:重慶晨報網
 

重慶高新區的社區養老服務越來越完善。

  曾家鎮、金鳳鎮衛生院擴建,形成二級醫院規模﹔新建中小學校部分完成招投標,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近年來,重慶高新區聚焦民生問題,高水准抓好民生改善,深入實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動計劃,促進西部(重慶)科學城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建學校 明年新增中小學學位約25000個

  近日,西部(重慶)科學城某實驗學校(校名暫未確定)土石方平場及基坑工程率先破土動工。這所率先開工的學校位於重慶高新區大學城片區,佔地約78.5畝,總建筑面積約6萬平方米,計劃建成九年一貫制學校,能同時容納約3600余名適齡兒童入學。

  打造高新區升級版、高標准規劃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高新區圍繞“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設一流教育強區”的總體目標,正高標准配套基礎教育設施、精心打造優質師資隊伍,為建設科學城提供智力支持。

  在大力建設中小學校的同時,重慶高新區還將繼續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2020年,重慶高新區計劃回購9所小區配套幼兒園舉辦為公辦園和普惠園,大力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

  如何增強教育“軟實力”?重慶高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將大力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在創新優秀教育人才引進、完善交流干部機制、提升教師專業水平等方面,打出系列組合拳,為學校教育教學提供優良師資。

  今年,重慶高新區將率先啟動重慶科學城第一中學等7所公辦中小學新校建設和1所擴建學校工程,計劃明年9月陸續投入使用,中小學共增加學位約25000個﹔擴大公辦幼兒園資源,確保學前教育公辦率、普惠率,為切實解決教育民生問題提供堅實保障。

  修醫院 投資8780萬元打造西部領先

  近來,重慶高新區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日趨完善,不斷新建、遷建醫療機構,改善配套設施、提升診療服務,提升西部(重慶)科學城綜合承載能力,補齊城市公共衛生短板。

  其中,新建重慶高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位於重慶高新區金鳳鎮衛生院旁),將建成具有西部領先、國內一流、國際接軌的“區域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佔地面積8000多平方米,總投資8780萬元。

  新建虎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重慶高新區虎溪街道大學城南路12號),佔地面積5000.92平方米,預設床位90張,總投資7655萬元,為本地居民和周邊群眾提供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項目將新建住院樓及配套設施,用以緩解現有醫療機構床位緊張及設施欠缺問題,促進西部(重慶)科學城衛生事業的發展。

  白市驛鎮衛生院遷建項目(位於重慶高新區白市驛鎮麒川時代廣場2棟),佔地面積5339平方米,預設床位60張,總投資6991萬元。

  “現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小毛病在社區衛生室就能治好。”重慶高新區石板鎮高農村3社居民劉啟維,因患病行動不便,他在社區衛生室就可以治療,不用再去醫院排隊挂號。

  社區養老 2022年實現全覆蓋

  記者還從重慶高新區公共服務局了解到,重慶高新區正在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在著力布局社會舉辦養老機構的同時,今年將啟動建設虎溪街道、西永街道、香爐山街道3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6個社區養老服務站,力爭到2022年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

  康復理療室、餐廳、小花園、閱讀室……養老機構硬件和軟件設施配套齊全、干淨整潔﹔還有醫師、管家、護士等專業人員在老人身旁精心護理。

  “這裡的環境很適合養老養生,來了之后,哮喘的毛病基本沒有再犯了。”住在養老院的劉婆婆說,她家就在附近,兒女上班時就送她過來“托養”,每天吃完晚飯再回家,白天還可以免費休息,“住在這裡,方便又實惠。”

  為全面推進醫養融合發展,西永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香爐山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直接建在醫院裡。養老服務機構與醫療服務機構簽訂協議、醫院內設養老服務中心、老人簽約家庭醫生等模式,實現醫養結合全覆蓋。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