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企業研發出自動化鍵盤生產線

投產后將極大地降低筆電配套企業的生產成本

2020年09月15日08:40  來源:重慶日報網
 

  “自動化剪刀模組”日產鍵盤突破2000副!日前,由重慶高新區一企業研發的自動化鍵盤生產線亮出生產佳績。相比傳統鍵盤生產線,該自動化生產線人力成本降低75%、良品率升至98%,投產后將極大地降低筆電配套企業的生產成本。

  數據顯示,重慶市已連續6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筆電生產基地,產量約佔全球40%。在龐大的筆電產業背后,有上千家筆電配套企業支撐起產業鏈的上游。如今,隨著筆電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筆電配套廠家對成本的控制要求越來越高,而人力成本又在上升,這就促使企業加快智能化、數字化改造步伐,上馬自動化生產線成為優先選項。

  此次研發出自動化鍵盤生產線的重慶市旭寶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旭寶科技”),屬於重慶高新區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目前,該企業年產筆記本和台式機電腦鍵盤1000萬副,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超10%,產品出口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地,供應惠普、戴爾、華碩等世界知名電腦品牌。

  前兩年,為了實施生產線智能化、數字化改造,旭寶科技試圖在行業內找尋符合生產要求的自動化生產線,然而久尋未果。市場不等人,2019年4月,旭寶科技決定自己干,正式啟動自動化鍵盤生產線的研發,先后投入了2000余萬元研發費用。

  2019年12月,經歷無數次調試、優化、再調試,一條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業界領先的自動化鍵盤生產線——“自動化剪刀模組”開始試生產。

  “最開始,這條生產線的日產量隻有100副。經過持續優化,目前日產量已突破2000副。”旭寶科技研發部負責人曾中成介紹,該生產線比同類自動化生產線人力成本低20%,良品率高10%,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2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5項。下一步,旭寶科技將逐步上馬自動化生產線,同時有望向其他筆電配套企業提供自動化鍵盤生產線整體解決方案,進一步鞏固重慶筆電產業整體競爭優勢。

  智能化與數字化是提升生產效率不可或缺的手段。據悉,旭寶科技在推進生產線智能化改造的同時,還利用數字化賦能傳統生產線。這些生產線搭載數字化系統后,讓旭寶科技實現了全鏈條精細化管理,也助推企業研發出無噪音鍵盤、超薄超輕鍵盤等高端產品,順利進入華碩、惠普等高端品牌筆電的供應鏈。(記者 湯艷娟 通訊員 張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