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數字經濟大潮乘風破浪

——寫在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之際

2020年09月15日08:41  來源:重慶日報網
 

  風正勁,帆高懸。

  今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開幕。

  這是一場洞見未來的盛會——來自海內外的重量級嘉賓將展開巔峰對話,分享創新成就,縱論發展願景,為數字經濟的未來“畫像”。

  這是一個產業競技的舞台——包括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在內的500余家單位和企業,18場專業賽事、百余場發布活動,將充分展示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進展與成果。

  這也是全球聚焦大數據智能化的“重慶時間”——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重慶眾志成城、勇渡難關,大數據智能化成為有力支撐。

  這更是一次“線、新、特、精”的線上博覽會——線上峰會、線上展覽、線上論壇、線上大賽、線上簽約等系列活動,將在線展開大數據智能化“全景圖”。

  數字經濟風起潮涌。重慶“智慧巨輪”,揚帆再出發。

  筑牢“安全牆”

  大數據智能化助力抗洪戰“疫”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溫暖人心。

  8月20日,重慶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水過境中心城區。大汛之下,重慶交出一份“安全轉移約25萬名群眾,零傷亡”的答卷。

  翻開答卷,可見重慶運用大數據智能化、准確預警洪峰的智慧之舉——

  曾在首屆智博會上亮相的重慶市中小河流預警預報系統,在這次防汛抗洪中發揮大作用。

  這個頗具智慧的預警系統通過實時監測長江上游大小河流5000多個數據點,依照大數據模型測算出洪峰值,提前30多個小時發出預警,為沿江群眾撤離爭取了寶貴時間。

  還有無人機、智能監控設備、智慧氣象“四天”系統……大數據智能化為抗洪指揮擦亮“眼睛”,提升了重慶抵御災害、防控風險的能力。

  新時代筑牢“安全牆”,科技助力、“智”在必勝。

  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重慶同樣運用大數據智能化,展開科技戰“疫”——

  社區防控:重慶投用疫情排查信息系統,市民動動手指,在手機上錄入信息,系統就可自動對數據進行匯總、統計、上報﹔

  人員流動:重慶多個部門協同,聯合數字經濟頭部企業研發出“渝康碼”,供市民在線自查、申報健康狀況,作為健康通行憑証﹔

  求醫問診:市民可上“掌上雲醫院”,享受“新冠肺炎免費問診”服務,減少出門就醫易交叉感染的風險﹔

  ……

  事莫明於有效,論莫定於有証。

  重慶這場戰“疫”,因大數據智能化的運用,變得更加精准、高效、智慧,為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及上半年經濟由負轉正打下堅實基礎。

  贏得主動權

  “智造重鎮”穩住基本盤

  “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重慶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記囑托,勇擔使命。

  這一年,市委書記陳敏爾、市長唐良智多次深入區縣、園區、企業,對數字經濟發展進行調研、加緊督促、作出部署。

  一系列“重慶行動”迅即展開——智能制造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加快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若干政策,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加快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發展的意見等陸續出台並實施。

  這一年,更多“重慶制造”升級為“重慶智造”——

  在長安汽車渝北工廠焊接生產線上,300多台機器人一起上陣,可將1000多個零部件快速組裝成完整車身,車間自動化率達到73%﹔

  在重慶化醫集團天輝氯鹼化工車間,擁有各種智能化設備1215台套,推動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在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智慧共享物流中心,無人智能搬運小車服務“一條龍”,運送准確率100%,既精准又省錢﹔

  ……

  這些智能化項目,為傳統產業改造插上騰飛的“翅膀”。截至目前,重慶已實施2265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成67個智能工廠和359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化改造后的工業企業,其生產效率平均提升70.2%,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6.9%,生產能耗平均降低20.5%。

  這一年,重慶傾力打造“智造重鎮”,為工業發展贏得主動權,從而穩住了整個經濟基本盤——

  汽車產業“低開高走”,上半年全市汽車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

  智能終端產業“火力全開”,上半年產量達1.8億台(件),同比增長5.3%,筆電出口總量和出口值均居全國第一﹔智能產業增速超過7%,成為拉動重慶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引擎。

  消費從4月起連續3個月正增長,全市上半年社零總額達到5307億元,比一季度回升11.4個百分點。

  還有外貿,重慶全面運用大數據、智能審圖、“互聯網+監管”等新技術,帶動上半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759億元,同比增長3.5%。

  千磨萬擊還堅勁,最是風雨見功夫。

  上半年,重慶經濟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現由負轉正,GDP達到11209億元,同比增長0.8%,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增強。

  生活提品質

  “智慧名城”勾畫新圖景

  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是我們世代居住的家園。

  側耳聆聽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

  放眼這片山清水秀的大地:重慶,這個地處內陸的工業重鎮,正在向一座更開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名城”轉變——

  在渝中區朝天門廣場、解放碑步行街及洪崖洞、鵝嶺貳廠等“非去不可”的打卡地,外地游客跟著“智能導視牌”走,吃游購娛,一網打盡。

  在江北區,垃圾箱滿了、井蓋丟了、馬路積水了……遍布各處市政設施的智能設備可自動抓拍,並由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發出指令,問題迅即得到處理。

  在兩江新區,路燈可根據光照情況自主開關,發生故障立馬報警﹔名木古樹缺水或過熱,“智慧管家”馬上補水噴淋﹔逛公園時掃一掃二維碼,便可享受“數字導游”的貼身服務……

  在山水之間,河長們裝備“智能巡河手機”,轄區內河流狀況如何、有無污水排放,盡在“掌”握”﹔2萬名護林人員依托“智慧林長系統”,森林有無火災、害虫隱患,一目了然。

  在全市范圍,“雲長制”全面推廣﹔今年8月,重慶市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建成投用,這顆“城市大腦”首批接入市政府辦公廳、市生態環境局、市衛健委等21個部門、區縣和單位共計43個系統,今年計劃接入120個系統……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智慧之光,不僅進一步激發出這座山水之城的魅力,也讓人民的生活品質更高,日子更加閃亮——

  辦事更簡便:有了“渝快辦”,97%的市級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最多跑一次”。2018年11月“渝快辦”上線以來,目前注冊用戶達1200萬個,累計辦件量1.1億件﹔僅今年以來,就有超過6萬家企業在“渝快辦”實現全流程在線開辦。

  就醫更貼心:線上預約、遠程診治、“急救視”App、無人智慧藥店、24小時自動售藥機……智慧醫療,緩解百姓看病之苦。目前,全市25家示范“智慧醫院”投用﹔今年力爭完成40家示范“智慧醫院”建設。

  教育更智慧:遠程網課、智慧課堂、“刷臉”進校、智能閱卷、雲上教研、雲端運動會系統……智慧教育,讓學習成為一種快樂。到2022年,我市將建成市級智慧教育應用示范區縣10個、市級智慧校園建設示范學校500所。

  出行更便捷:“智慧紅綠燈”可根據車流量大小,自我調整紅燈與綠燈的間隔時長,以避免交通擁堵﹔無紙乘機、刷臉通關、行李可視等成為現實﹔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全覆蓋﹔交通大數據平台每天收集12億條數據,為城市交通運行提供參考……

  一座與未來接軌的智慧城市,漸行漸近。到2022年,重慶將建成大數據智能化應用示范城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智慧社會樣板,以新型智慧城市創新建設帶動全市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未來尤可期

  高質量發展開啟新格局

  天工人巧日爭新。

  6月22日,重慶召開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明確提出要構建新格局,凝聚數字經濟發展強大合力,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用實干實績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

  創新重慶,正釋放出更加充沛的活力。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新的力量在蓬勃生長——

  在“雲逛街”等新消費模式帶動下,解放碑上榜全國十大商圈熱力圖﹔淘寶大學在西南地區唯一一所電商直播培訓分校落戶重慶﹔上半年,重慶舉辦直播帶貨近9萬場次、銷售額超過46億元,全市實現網絡零售額超過625億元、同比增長12.6%……

  “重慶造”首台國產化計算機“天玥”下線﹔重慶與華為、中國普天簽約,鯤鵬計算產業生態重慶中心揭牌﹔還有阿裡巴巴、浪潮集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等數字經濟頭部企業,也紛紛與重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新的智慧在加速匯聚——

  僅今年6-8月,就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湖南大學、四川大學等知名高校相繼與重慶簽下戰略合作協議。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計簽約引進世界知名高校11所,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20所,“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8所,國家級知名科研院所8家,世界500強企業研究院11家﹔累計引進數字經濟各類新型研發機構80余家。

  新的格局在全面構筑——

  2019年10月,重慶獲批成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今年6月在全國率先啟動建設,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到萬億級規模﹔

  今年初,重慶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力爭到2022年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6月,重慶發布新基建重大項目建設行動方案:3年裡,我市將總投資3983億元,滾動實施和儲備375個新基建重大項目﹔

  還有,重慶市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綜合競爭力居全國前五,進入第一梯隊﹔國家工業互聯網頂級公共標識解析節點的5個總部之一,設在重慶﹔重慶入圍國家首批5G規模組網和應用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已建成5G基站4.2萬個,5G用戶達到316萬,5G發展處於全國第一梯隊﹔

  還有,重慶將構建智慧城市的“135”架構體系——建設1個城市智能中樞,夯實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標准評估和網絡安全3大支撐體系,發展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產業融合、生態宜居5類智能化創新應用﹔

  ……

  藍圖在前,風光無限。

  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重慶正跨越雄關。我們信念如鐵——山再高,一步一步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一步一步向前走,定能到達。

  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重慶乘著數字經濟大潮,朝著通往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航向,揚起大數據智能化風帆,奮力駛向波瀾壯闊的“新藍海”!

  本報記者 付愛農 陳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