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學習智慧醫療……重慶大學線上展廳精彩亮相

2020年09月16日17: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大學線上展廳。重慶大學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16日電(陳琦、黃軍)在2019智博會上,重慶大學帶來的“魔鏡”和“毒液”,吸引無數人的眼球。2020線上智博會,重慶大學又帶來了近20項成果、應用展示。當中有哪些有趣、智能又富含高科技的產品呢?

  智能輔助學習平台 “老師”隨時在線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苦惱:有的問題,老師講解過一遍后,還是沒能理解,又不好意思反復問。

  實際上,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很難做到隨時隨地為所有學生提供服務,這勢必對教學效果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具有一定智能行為的輔助學習平台具有重要意義。

  重慶大學的“《數值計算》求解平台”,就是針對《數值計算》《計算方法》和《數值分析》等課程開發的智能輔導學習平台。利用該平台,學生隻需輸入問題的相關參數,就能得到問題求解的全部過程(不僅僅只是問題的答案),就像老師在旁邊輔導一樣。該平台可以極大地緩解教師資源緊缺的矛盾,讓學生隨時、隨地都能方便地學習。其設計思路、使用的技術可以應用到各類教學中,包括大學、中學和小學等課程的輔助學習平台,具有較好的推廣和應用前景。

  多個智慧醫療項目亮相 抓中藥不再排隊

  智慧醫療是今年重慶大學參展線上智博會的一大亮點。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帶來了全院血糖管理系統。

  2020年,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推岀全院血糖管理系統,搭載配合羅氏PERFORMA connect血糖儀,形成全新的一體化智能血糖管理方案。為全院患者提供院內血糖管理的優質方案。該系統依托藍牙技術、wifi互聯技術和智能APP,可滿足醫院全面管理患者血糖數據和血糖設備管理的信息化需求。其終端操作方便簡潔,測試后迅速生成個人血糖圖表,並根據患者實際的血糖情況,確定胰島素計量,從而實現個人血糖精細管理。

  有時候看病抓中藥,等拿到藥需要等上半個小時甚至更久。怎麼辦?重慶大學這個小包裝中藥飲片智能配藥機器人系統就能很好地解決目前中藥房人工抓藥勞動強度大、工作效率低、拿藥排隊等候時間長等問題。

  該系統主要由散袋小包裝中藥智能藥櫃、智能分揀機器人以及多AGV協同調度與控制三個子系統組成,可實現對任意散袋小包裝中藥飲片的柔性抓取、高效動態稱量和精准岀藥。發藥速度快,7×24小時全天候工作,還避免了人為出錯,高效可靠。應用到醫院藥房后,將大大提高中藥房的配制精度,提高醫護人員效率。

  積極參與融入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

  重慶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線上智博會上,重慶大學除了在線上展區做了展示、交互,在線下也有研討會、簽約等活動。

  與往年相比,今年展出的成果不僅來自原來重慶大學傳統的信息學科、土木工程學科,還新增了數學、醫學等領域的成果。

  “以往我們展示的主要是一些科研成果,今年我們也將重點展示重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團隊。我們專門組織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板塊、高新技術板塊、產業園和科技園等服務地方經濟的板塊在線上智博會上充分展示。”該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當前,重慶大學正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機遇,積極參與融入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建設,在先進制造、智慧能源、城鎮建設、人工智能、新型材料、生命健康、環境生態等領域,加強校地協同,推動辦學水平邁上新台階,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