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應用與高品質生活高峰論壇在渝舉辦

2020年09月16日17: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智能化應用與高品質生活高峰論壇現場。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9月16日電(劉政寧)9月16日下午,2020線上智博會“智能化應用與高品質生活高峰論壇”在重慶渝北區仙桃國際大數據谷舉辦。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智能中樞、“小切口、大民生”、5G+等應用場景發展進行研討,探究智能化驅動生活的普惠價值和未來方向。

  本次論壇以“智行千裡·慧致廣大”為主題,由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政府、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信息中心承辦。論壇邀請了來自智慧城市及智能化應用領域的行業領軍企業、相關政府部門、研究機構的代表、學者、專家近200人參加,並在線上進行同步直播。

  “當前,重慶正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智慧名城建設,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作為應用服務的主要抓手,重點聚焦產業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務、公共產品、社會治理等5大板塊智能化應用。”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段成剛表示,重慶正全面推進大數據智能化應用發展,緊抓大數據“聚通用”主線,深入挖掘大數據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價值,讓大數據智能化更好地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兩化融合推進處處長馮偉介紹,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信息化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聚焦點,是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現實需要,值得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踐行。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蘊藏著創新供給和擴大需求的巨大潛力和空間。”馮偉說,重慶必須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主動順應和引領新一輪信息革命浪潮,加快建設智慧名城。他認為,重慶應從融合發展、重點發展和共享發展這三個方面,進一步推進智能化應用發展。

  “過去一年,國家信息中心與重慶市進一步深化了合作,在探索區域數據融合治理合作新模式和合作機制建設兩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張學穎表示,國家信息中心將繼續做實做深與重慶市的合作,重點圍繞成渝雙城經濟圈大數據中心規劃建設、區域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宏觀經濟大數據決策分析等方向,整合各方資源,形成發展合力。

  論壇上,華為、阿裡雲、騰訊雲、廣聯達、易華錄、金山雲等知名企業的專家圍繞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產業融合、生態宜居等領域發表了主題演講,探究智能化應用驅動生活的普惠價值和未來方向,討論5G、人工智能等技術前沿、應用環境、發展趨勢、市場需求等熱點話題,推動智能化應用成為創造高品質生活的良好基礎和強大動力,加快“以人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此外,論壇上還展示了“加州花園智慧消防平台”“智慧控糖”“康養有數智”三個“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創新應用場景,並邀請來自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的專家進行點評,共同探討智能化應用創新發展。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