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智造重鎮”與“智慧名城”攜手同行

重慶加快推進智能化建設

本報記者  崔  佳  常碧羅
2020年09月1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城市到農村,從廠區到社區,智能化觸角在重慶廣泛延伸。2018年,重慶首次舉辦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並實現永久落戶,2020年召開線上智博會,全新的辦會方式將取得更多成果。

  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前沿科技紛紛集聚,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高質量發展和小康生活的堅實足印,在巴渝大地上日漸清晰。

 

重慶高新區交通建設項目青龍咀立交橋。 資料圖片

  智能化改造

  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

  200萬,10%,-60%。

  這組數據,來自深耕重慶摩托車制造行業近40年的宗申動力。每年可節省人力成本200萬元,提高生產效率10%,降低產品不良品率60%……對於一家生產發動機的民營企業來說,變化讓人振奮。

  改變,源自產業互聯生態平台的建設。走進位於重慶南岸區的重慶沄析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展示了他們是如何為宗申動力打造“智能工廠”的。一條發動機總裝線每天要生產數百台發動機,按照傳統方法,需要對設備參數逐一比對、錄入和調試,操作不僅耗時,還容易出錯。現在,應用了互聯網標識體系,工人隻要掃描材料“身份証”,系統就能自動匹配加工參數投入生產。

  改變,延伸至幾乎所有的傳統產業。去年底牽手阿裡雲飛象工業互聯網平台,重慶磁器口古鎮的老店“陳麻花”嘗到了數字轉型帶來的甜頭。“消費者在線提交需求,企業根據訂單進行生產,線上銷售份額從不到四成提升到了八成,物流費用省了很多,顧客少花錢,我們多賺錢,雙贏。”陳麻花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學武笑逐顏開。

  “滋滋滋……”焊槍之下,火花飛濺,20多台工業機器人“手臂”靈活自如、上下翻飛。不一會兒,汽車駕駛室殼體就焊接完畢。在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廠”裡,機器代替人工,解放雙手,早已是常態。

  在璧山區,區政府從產業引導基金中撥付1.5億元,支持區內老牌傳統制造企業重慶藍黛動力傳動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啟動智能化“蛻變”,以前生產齒輪與軸承,如今生產汽車觸控屏,老員工感嘆“想都不敢想”﹔在永川區,政府出資請專家上門評估,為企業智能化改造進展指路,2019年至今,全區80%的電子企業已分步實施“機器換人”“生產換線”“治理換腦”,企業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

  智能制造產業政策的利好,“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建設的完善,讓來渝發展的企業如沐春風。近3年,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累計申請專利309件,完成新產品開發數百項,產品覆蓋手機、筆記本、桌面顯示器、電視多種型號顯示面板及智能終端產品,產值已超500億元。今年6月,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與重慶兩江新區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在重慶建設京東方智慧系統創新中心。

  大數據引領

  新興產業孕育新動能

  電影中虛擬人物的表演為什麼能栩栩如生?動作捕捉是其中的核心科技,而目前國內最大的動作捕捉攝影棚就在重慶永川區。“在實時渲染方面,業界通常公布的數據延遲為30毫秒,我們能做到3毫秒以內。”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落戶永川兩年多來,達瓦科技已在此建起了大數據智能影像研究院和大數據智能影像中心,借助這些平台,永川區提出打造“全國大數據智能影像產業基地”,目前基地已集聚關聯企業40余家,實現總產值約20億元。

  從傳統的機械、電子等行業向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拓展,永川區是重慶全市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重慶堅定不移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動能,發展新業態,努力譜寫數字經濟發展新篇章。一朵朵“數字雲”升騰,重慶新興產業生機盡顯。

  今年4月,投資額達200億元的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在重慶高新區開工建設,包含多個創新平台。“一系列孵化器、獨角獸、上市公司、高精尖企業以及科研院所將在這裡布局,意味著一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產業基地將形成。”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基地還將帶動產業鏈上大量企業項目入駐,形成完善的信息技術產業生態,“數字經濟產業‘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雲端”精彩,無處不在。在重慶,大數據不僅為新興產業助力,也為招商引資賦能。重慶高新區運用大數據智能分析,圈定主導產業方向,有針對性進行招商引資,今年上半年共簽約項目39個,合同協議投資總額達605.6億元。在兩江新區,在線直播的“雲引才”活動,不到一天時間幫助新區人才中心收到近3萬份簡歷。

  城市更智慧

  百姓生活增添新體驗

  智慧城市需要什麼?一個強大的智能中樞支撐串聯起城市管理服務的智慧路徑。從各類政務數據資源到城市運行感知,從應急處置調度到提供融合應用平台,重慶市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的“智慧大腦”正在高速運轉。

  井蓋傾斜,傳感器自動預警,不用擔心路人跌落﹔路燈不亮,通過電流變化確定位置,維修人員立馬趕到﹔城市道路發生內澇,顯示大屏自動警告……智能化正在城市智慧管理和服務中起到重要作用。

  大數據智能化,既要為經濟賦能,也要為生活添彩。秉持這樣的理念,重慶發展數字經濟的同時,大力推動數字民生服務,讓“智造重鎮”與“智慧名城”攜手同行,以智慧成果共享增添小康生活的幸福成色。

  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一條2公裡的智慧步道,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起點,有人臉識別系統,刷臉就能注冊。“在這裡跑步,攝像頭能記錄你的運動狀態,終端可以查詢消耗的參數,還能獲取運動排名。”居民王先生自豪地向外地朋友介紹。

  在重慶的“智慧小區”,綠化帶採用了智能澆灌系統,智能APP可實現在線報事報修,小區的藍牙音響可以連上手機播放音樂……這樣的小區,兩江新區目前已建成42個。

  在教育和醫療等領域,智慧化也正在為山城市民提供更好的體驗。重慶一醫院上線的VR全景體驗服務,“除了診室和病房外,還能看到手術間、搶救室、配藥室等平時無法進入的區域,就診更放心了。”重慶市民邱女士在朋友圈點贊。

  為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重慶出台《全面推行“雲長制”實施方案》,由市長任全市“總雲長”,首批在政法、組工、城鄉建設、交通、農業、對外開放6個系統設“系統雲長”,各區縣政府、市級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為各單位“雲長”,扎實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在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產業融合和生態宜居等五個領域的應用水平。

  智慧生活,已成為重慶的新風景,為山城市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13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