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守護平安 有你有我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0年09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日,人民日報報道璧山平安中國建設瞬間,以下為版面圖和原文:

  時間:22:00

  地點:重慶璧山區璧泉街道鷹嘴社區

  社區巡邏,每周要挨家挨戶查看

  窗外暴雨如注,拍打著樹葉沙沙作響。夜裡快10點了,鄒基明正准備睡覺。

  “嘭嘭嘭!”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傳來。一開門,隻見渾身濕透的張智龍,打著手電筒。“老鄒,房子漏雨了,快出來!”

  張智龍是重慶市璧山區璧泉街道鷹嘴社區的一名安全員。在這個半山腰上的農村社區巡邏,是他每天的任務,山上山下巡邏完,要走9公裡。

  這幾天,到了汛期,張智龍更是坐不住。天黑得早,他打著手電筒出門,要把附近群眾的房子都檢查一遍。老鄒家的房子背后靠山,張智龍繞到房后一瞅,雨水已經把牆沖刷出一個洞,於是他趕緊讓老鄒一家出來避避。

  “一點點兒小洞,明早起來再補噻!”老鄒脾氣倔,不肯往外走。

  磨著嘴皮,張智龍和同行的安全員勸了半天,老鄒和媳婦孩子才同意搬到鄰居家住一晚。剛走出沒多久,房子靠山的那堵牆便垮塌了……老鄒拉著張智龍的手,一個勁兒說著感謝。

  從年初開始,張智龍便成了社區“兼職安全員”,每天繞著山路走一圈,每周要挨家挨戶查看,看見陌生車輛,也要上前詢問。

  把老鄒一家安頓好,他幫著簡單處理了房屋,接著,挽起褲腳,撐著傘,往下一戶走去。夜裡12點,把山上的重點房屋和道路排查完,張智龍終於回到家裡。“這種天氣,睡不踏實,明早還得早起,幫老鄒修房子。”張智龍念叨著。

  目前,璧山區有230余名安全員,實現了對鎮街、社區、農村的安全巡邏全覆蓋。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