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條自動駕駛公交線投用 明年初開放運營

2020年09月18日07: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無人駕駛中巴車。劉祎攝

  人民網重慶9月17日電 9月17日,百度無人駕駛中巴車在重慶永川全球首發,同時西部首個自動駕駛開放測試與示范運營基地,也在永川建成運行,永川區汽摩產業與智能化數字化不斷向縱深邁進。

  車輛配備7相機6雷達 感應更周全

  發布會上,百度副總裁李震宇、永川區委書記滕宏偉、永川區長張果、廈門金龍研究院院長陳衛強共同發布了百度-金龍5.9米L4級自動駕駛中巴Robobus。該公交車為百度、金龍聯合研發,在此次發布會上進行了全球首發。

  現場,自動駕駛中巴一經亮相,便驚艷全場。紅色漆身的外觀,頭頂“大眼睛”,兩側“招風耳”。百度IDG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陶吉介紹,這些“大眼睛”是自動駕駛中巴的單目相機,兩側的“招風耳”是激光雷達。

  這款全球首發的L4級自動駕駛公交車長5.9米,核載19人。具備精准泊車能力,可實現精准靠站,輕鬆應對公交站場景及更為復雜的城市道路路況。共配備了4個激光雷達,2個毫米波雷達,7個單目相機。這些設備能夠幫助車輛探測在行駛過程中的各類信息,360度無死角的設計,感應更周全。

  “相當於司機在駕駛過程中能夠時時注意到前后左右的任何情況。”陶吉說。

發布會現場。陳仕川攝

  市民可感受自動駕駛帶來的便捷生活

  秋雨綿綿,永川區興隆湖外,幾輛無人駕駛汽車正在平穩行進。當日,永川區發布西部首條自動駕駛公交線路。

  線路沿興龍大道,運行途經神女湖、興龍湖、鳳凰湖、重慶農業機械化學校、重慶文理學院、重慶城市職業學院、永川新體育館等重要節點,貫通三湖三校一館,共7個公交站點。這條線路將採用3台百度-金龍全球首發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車輛正式投放后,永川普通市民將能感受自動駕駛帶來的便捷生活。

  利用傳感系統識別道路,保持車輛平穩行駛就夠了嗎?當然不是,在車輛正常行駛時,當遇到橫穿的行人或車輛,可以自動識別並停車禮讓。此外,自動駕駛公交車還可以輕鬆識別紅綠燈,實現直行、轉彎、掉頭等。

  陶吉說:“就好像人類長期做同一件事情會積累經驗,自動駕駛公交車每天在同一條路上重復行駛,它也能對道路狀況,分析事故多發點進行分析記錄,從而能夠讓車提前預判可能發生的情況。”

百度與一汽紅旗聯合研發的自動駕駛乘用車。劉祎攝

  西部自動駕駛開放測試與示范運營基地啟用

  為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充分發揮永川區的戰略支點作用,助推重慶市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取得實效,永川區、百度公司與重慶車檢院共同建設的“西部自動駕駛開放測試與示范運營基地”正式啟用。

  該基地位於永川中心城區,涵蓋城區20平方公裡、測試道路180公裡。基地基於車、路、雲、圖全面協同的建設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網環境,構建起立交、隧道、橋梁等30余個山城典型開放道路測試場景,可同時承載200台智能駕駛汽車開展測試。

  目前,已有紅旗、林肯、金龍等4款20余台L4級自動駕駛車輛在基地進行測試。基地正有序推出“快速公路、高速公路”等全國少有測試場景,加快推動自動駕駛在“出租、公交、環衛、物流”等領域的示范應用。

  基地同時還全面開放百度Apollo自動駕駛測試雲控平台,實現了路網環境感知、路側邊緣計算、車路實時信息交互等功能,全面整合重慶車檢院國家機動車檢測能力平台,在西部率先構建起集“虛擬仿真+封閉實驗+開放測試”為一體的自動駕駛全鏈條檢測服務體系,建成全國首個支持L4級自動駕駛的開放測試基地,成功獲批重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十大應用場景。

  永川加快構建“1+6”大數據產業發展體系

  近年來,永川實現了從“聲谷”向“雲谷”創新升級。下一步,永川將加快構建“1+6”大數據產業發展體系,進一步夯實新基建、發展新業態、培育新動能。

  其中,“1”是做大做強一個產業園,著力打造增長極。依托重慶雲谷·永川大數據產業園,進一步做大做強服務外包、軟件信息、大數據處理等板塊,力爭到2022年,入園數字經濟企業達到400家,從業人員3萬人,實現產值500億元。

  “6”是建好用好六大子平台,著力培育新業態——牽頭組建重慶市大數據產業人才聯盟並實質化運作,打造數字經濟產業人才服務平台﹔與百度、重慶車檢院共建“百度西部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基地”,打造L4級自動駕駛測試平台,建成全國服務體系最完善的自動駕駛產業基地﹔加強與西南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合作,打造高端研發平台,建設雙城經濟圈科技創新轉化和產業協作發展的承載地﹔抓好航天科工數字孿生城市、中國普天智慧城市建設,打造城市數字化平台﹔依托利亞德、達瓦科技等獨角獸企業,打造數字內容創新平台,建設全國最大的VR、AR、先進影像制作中心﹔引進阿裡雲、勾正數據等企業,打造西南大數據處理平台。(劉政寧、許美延)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