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找網女孩”圓夢西南大學 畢業后想當老師

陳琦 黃軍 程芯鈺 鄭舒元

2020年09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西南大學黨委書記李旭鋒為范天蘭送上愛心大禮包。 西南大學供圖

  9月20日上午,因“山坡找網”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雲南女孩范天蘭在西南大學第三運動場報到入學。西南大學黨委書記李旭鋒來到新生報到場地,為范天蘭送上“愛心助學大禮包”。范天蘭說,她希望畢業后能回到家鄉,像以前的班主任一樣教書育人,幫助家庭困難的學生。

  山坡上找網備考 帶著棉被雲端追夢

  范天蘭居住於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娜姑鎮爐房村,家中房子靠著山溝而建,離縣城有著很遠的距離。讀學前班和小學時,她每次上學都需要步行許久。上初中后,學校配有統一接送的大巴,但從家裡走到村委會的接送點仍需要2個多小時。升入高中,家門口修了車路可以直接乘車上學,但遇上雨天車開不了,她也需要步行才能到學校。

  今年2月,突如其來的疫情令范天蘭所就讀的東陸高中無法正常開學,學校組織開展了網上授課。范天蘭居住的爐房村沒有安裝網線,加上山巒的層層阻擋,家中能接受到的信號十分微弱。“一開始我以為家裡的信號能勉強支撐我上課,但網課需要看視頻,我上課時經常卡頓,加載好后老師已經講到下一題了。”范天蘭說,為了解決這一困擾,范天蘭就隻好跑到家旁邊的山坡上,借助相對空曠的地勢接收信號上網課。她在山坡上學習的畫面被上傳到網絡,被網友稱為“山坡找網女孩”。

  “有時候山上太冷了,手會一直哆嗦,不方便寫字,我就把知識點截圖下來回家再學習。”在2500多米的海拔上聽課,范天蘭常常需要穿上厚重的羽絨服,為了抵擋山上強勁的冷風,她有時還會捎上一床棉被。在山上呆著超過兩個小時就會感到不舒服,范天蘭一般在早上九點多第一節課后就跑回家早早地吃上一頓午飯,並調整狀態准備上下一節課。

  上網課沒有老師時刻的監督,靠的是自覺。范天蘭清晨六點便起床,六點半開始早讀,一般是下載老師發在網上的資料,背背語文的古詩以及英語的詞匯語法。班主任得知范天蘭家中的情況后,也想了很多辦法幫助她學習。

  范天蘭家中共有八口人,她與同年級的姐姐常結伴到山坡上一起學習。家裡的父母和已經工作的哥哥盡其所能地為姐妹二人提供最好的物質支持,並鼓勵她們刻苦學習,爭取走出大山。

  感到疲憊時,她會溜上山坡晒晒暖烘烘的太陽,或者閱讀幾本自己感興趣的書,在憧憬著未來大學生活的同時暗中給自己加油打氣。

  范天蘭在家附近的山坡上網課。(資料圖)

  走入心屬校園 班主任一句話讓她堅定信心

  9月18日上午,范天蘭從昆明乘高鐵來到西南大學,第一印象是“學校特別大、特別漂亮,裡面的建筑也很有人文底蘊,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今年高考,范天蘭以理科644分的成績,進入西南大學地理科學學院讀公費師范生,她說:“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西南大學,被錄取了感到很開心,能跟高中班主任成為校友,我也非常榮幸。”范天蘭的高中英語老師、班主任龍炳畢業於西南大學,以前常常在班上講一些西大的故事,在老師的影響下,高中的范天蘭就對西大充滿了向往之心。

  范天蘭是東陸高中2017年辦學后接收的第一批學生,她所在的班級所有同學都上了重本線,絕大多數同學都拿到了600分以上的成績,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團結友好的同窗關系、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為范天蘭掃去了高考沖刺階段遇到的重重陰霾,班主任的一句“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成為了她克服困難的動力源泉。

  “家裡人叮囑我,走出大山了要好好讀書,他們對我的期待還是很大的。”范天蘭說,她很喜歡西南大學,感覺西大食堂很好吃實惠,尤其是早餐。唯一煩惱的就是還不太認路,不過她相信今后在生活方面會慢慢適應的。

  立志回報家鄉 感謝網友的支持

  來到大學后,范天蘭第一個願望是大一能考過四六級,專業課拿到好成績。她喜歡英語,還希望能參與英語有關的社團。

  面對這段時間外界的報道和關注,范天蘭表示有壓力,但更多的是激勵和感謝。范天蘭說,如果有機會,她希望今后能回到家鄉會澤,或者是昆明,像以前的班主任一樣教書育人,幫助家庭困難的學生。

  “我選擇師范專業,一是喜歡老師這個職業,還有就是我在上學期間接受過很多的幫助,從小我就想,等以后有能力了我也要去幫助別人。我能成為現在的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家鄉,我也應該回去幫助更多的人。”她說。

  范天蘭的輔導員也表示:“了解她家庭的情況后,我非常感動,從小學開始去學校都要走好幾個小時,但她一直都這樣堅持求學,和她一起長大的小伙伴,有的到后面就慢慢放棄了。她和她姐姐在家人的鼓勵下堅持學習,希望她來到西南大學之后,能夠堅持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也希望她今后能將這種精神傳承給自己的學生。”

  除此之外,范天蘭還希望和室友有空了一起在重慶轉一轉。“我們宿舍的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大家都特別熱心,一開始想到剛來學校會面臨很多問題,但大家都很友好,期待在西南大學的新生活。”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