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全國科普日啟動 "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爐

2020年09月21日07:29  來源:重慶商報
 

  9月20日,2020重慶市全國科普日活動在重慶科技館拉開帷幕。啟動儀式上,馮明明、高飛虎、黃愛龍、蔣興良、雷曉玲、林德清、魯成、羅陽、馬曉燠、王導新等10名“重慶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獲得表彰。

  啟動儀式同時開展了“科普重慶”新時代市民科學素質讀本出版推介及贈書儀式。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士中、全國首席科學傳播專家、國家生物醫藥領域863項目首席科學家糜漫天教授等院士專家、資深媒體人以及普通市民代表等通過視頻為“科學生活知多少”系列科普叢書做了推介。啟動儀式上還開展了全市健康知識普及行動重點活動發布及活動倡議,展演了第三屆“12320杯”健康科普講解技能大賽優秀健康科普作品等。

  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農業農村委、市水利局、市衛生健康委、市應急局、團市委等負責人參加相關活動。全市科普基地、市級學(協)會、高校科協、醫療機構等單位現場參展,市民代表、科普志願者代表和新聞媒體等共計160余人參加活動啟動儀式。

  科普日主場活動圍繞“普及健康知識 共享美好生活”的展示主題,分為科普成果展示、健康知識科普、專家義診宣傳、科學防疫展示、健康科普直播活動等五大板塊,向廣大市民推出一系列以健康科普為主要內容,兼具科學性、實用性、趣味性的展覽展示和宣傳內容。

  據悉,9月18日—25日,全市還將陸續舉辦全市公民科學素質大賽總決賽、重慶優秀科學家風採展巡展活動、全國科普日院士專家科普校園行活動、反邪教宣傳月活動、川渝科普大篷車聯合行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科技志願服務行動等重點活動,各區縣科協、市級學會(協會、研究會)、市老科協、企事業科協,各科普基地及有關單位還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圍繞健康科普、應急科普、科技助力脫貧攻堅、科技志願服務等主題,策劃開展科普展覽、科普講座、科學實驗、科普大篷車、流動科技館巡展等項精彩紛呈的科普活動,大力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充分展現科技進步對實現全面小康、打贏脫貧攻堅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積極營造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氛圍,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提升。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嚴薇 實習生 宋慶澤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