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向好 前8月重慶外貿進出口3983億

2020年09月22日08:19  來源:重慶商報
 

  二季度以來,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保持穩步增長態勢。今年1-8月,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3983.6億元,同比增長10.3%。外貿形勢回暖向好的背后,離不開稅收力量發揮的重要作用。

  艾信包裝是重慶璧山一家從事木材包裝制品生產的民營企業,其產品隨其他公司出口產品一同遠銷海外。今年前幾個月受疫情影響,艾信包裝出口額明顯下降。

  今年3月份,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發布公告,提高了1464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其中,有1084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

  艾信包裝的主力出口產品木托盤位列清單,出口退稅率從6%上升到13%。3月20日起,該企業木托盤出口額600余萬元,免抵退稅額增加了40多萬元。

  虯龍科技位於重慶市大渡口區,主營研發、生產、銷售電動車及配件等業務。出口退稅率調整后,部分電摩產品及配件退稅率從9%提高到13%,今年前7個月,該企業累計實現免抵退稅852萬元。

  “這個退稅率提高的政策很及時,對我們公司保障國際訂單的作用立竿見影。”虯龍公司財務陳文燦說,公司扭虧為盈,利潤逐月攀升,新款電動摩托產品“暴蜂”研發加速,其樣制產品於8月下線生產。

  出口退稅提率政策出台以來,重慶稅務部門及時分析,精准鎖定潛在的提高退稅率適用對象,落實網絡化輔導管理。政策執行至8月底,全市已有254戶企業增加退稅1056萬元。

  同時,重慶稅務部門聯合人民銀行金庫推出“全程電子退庫”功能,所有退稅業務進入受理環節后,資料傳遞電子化、標准化,各審核環節自動核查退稅疑點,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較以往壓減超過50%。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業務,最快實現當天申請、當天到賬﹔出口退稅業務,則通過推行在限額內先退稅后核查、“非接觸式”容缺辦理、全時段隨到隨審等新模式,將正常退(免)稅業務辦理時間進一步壓減。

  疫情發生以來,重慶稅務部門共辦理無紙化“非接觸式”退稅備案變更743筆、開具証明895筆,無紙化退稅額佔比達96.25%,為174戶次企業提供容缺辦理,拓展“單一窗口”出口退稅申報功能。

  1-8月,累計為1958戶企業辦理出口退稅額(含免抵)98.14億元,同比上升21.4%。

  出口退稅政策落實快、資金到位快,有力幫扶全市外貿行業降低了資金負擔、增強了發展底氣。

  此外,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重慶稅務多維發力,進一步優化出口退稅服務,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個性化服務,幫助外貿企業緩解資金壓力,用稅務支撐力,讓外貿企業挺過去、穩得住。而出口退稅快速到賬帶來了進出口恢復增長、活力提升的正向效應,企業實際獲益越發明顯。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孫瓊英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