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今年新建中央項目鄉村學校少年宮63所

2020年09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孩子們現場展示才藝。 羅嘉 攝

  人民網重慶9月22日電 按照中央文明辦、財政部和教育部要求,為進一步交流經驗、展示成果,推動重慶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工作深入發展,2020年重慶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培訓暨述職考評工作會(一片區)21日在璧山區舉行。

  武術、版畫、手工糍粑、來鳳魚、璧山兔、剪紙、石頭畫……在璧山區青杠實驗小學校操場上,璧山區部分鄉村學校少年宮的孩子們展示著他們在鄉村學校少年宮學習到的才藝。

  記者在現場見到,十余個孩子在扇藝工坊手工制作扇子,他們分工合作,開片、打眼、銼頭、裁面糊面、畫扇,古風盎然。扇藝工坊輔導員介紹,結合書法特色和學生參與度,從2017年開始,學校在鄉村學校少年宮開設了扇藝工坊項目,結合榮昌折扇和蘇州折扇的工藝,將100多個工序簡化為十幾個,很受孩子們歡迎。

  今年,河邊小學聘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川為校外輔導員,開設了來鳳魚特色課程。四年級學生吳俊楠踴躍報了名,現在,他已能獨立操作除殺魚外的烹飪流程。“媽媽說我做的來鳳魚不比她做的味道差。”小俊楠得意的說。

  2020年重慶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培訓暨述職考評工作會議由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財政局、市教委主辦,會議包括現場參觀、業務培訓、鄉村學校少年宮負責人工作述職等環節。后續,還將在分別渝北、酉陽、巫溪召開三個片區會。

  據了解,今年,重慶市財政局將拿出1200萬元財政資金,以“以獎代補”的形式補助鄉村學校少年宮市級運轉經費。

  9月上旬,各區縣通過工作述職、視頻展示、實地考察等方式開展初評工作,共推薦出320所工作成效好、群眾認可度高、示范作用強的鄉村學校少年宮。這320所鄉村學校少年宮將在本次四個片區的市級培訓述職會上進行工作述職,角逐特等、一等、二等獎項。

  據悉,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在重慶市實施已近十年,全市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建設進展順利,2020年新建中央項目鄉村學校少年宮63所。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鄉村學校少年宮中央、市級項目705所,其中,中央項目541所,市級項目164所。(劉政寧、羅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