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第一書記扶貧手記:跨過門檻更要邁進心坎

2020年09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日,人民日報黨建版“扶貧印記”欄目,點贊重慶市璧山區三合鎮二郎村第一書記 陳真勇,以下為版面截圖和原文——

  2018年7月,我到二郎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從一名組工干部轉變為扶貧新兵。從那一刻起,我牢記組織的殷殷囑托,下決心做好幫扶工作。

  入村之前,我針對各種困難做了心理准備,但現實還是超出想象。初到村裡,我注意到村民們不信任的眼神,有人說:“你個城裡人干得了農村工作?”“咱們村交給他,能行嗎?”

  困難沒有嚇倒我,反而激發了我的干勁。我馬不停蹄地入戶走訪,不到一個月時間就遍訪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和五保戶等困難群體,掌握村情民意。同時,我還拜訪村干部和黨員骨干,向他們請教。看我一片真誠,村民和我逐漸親近起來。

  不過,我很快就遇到了棘手的事。村裡決定發展茶葉種植產業,必須整治土地,可有些村民不同意。我帶領村干部向村民耐心解釋,逐一登門拜訪。最終,大家達成了一致。村民也更加認可我,親切稱我“小陳書記”。

  這事讓我更加明白,很多時候,群眾不只是單純在乎一畝三分地的利益,而是希望有人傾聽、得到尊重。做群眾工作,不僅要跨過群眾門檻,更要邁進群眾心坎,把群眾當自家人,和他們交心,以情動人﹔要從群眾的利益出發,找准問題症結、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妥善解決矛盾糾紛。

  駐村一段時間后,我發現,一些貧困戶缺乏發展動力,部分人閑在家裡沒事干,有的甚至打起了麻將。走訪中,我們了解到少數人確實有其難處,有的年紀大了不能出門務工,有的要照顧家人,不能出遠門。如何充分利用勞動力,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我和村干部商量,決定引進企業,在村裡建立就業扶貧車間。這樣一來,大家既能充分利用閑暇時間,又能提高收入。

  為最大限度地調動積極性,我們在與企業商談時,帶上村民一起體驗工作內容和場景,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最后再慎重選擇合作企業。因此,引進扶貧車間后,村民積極性較高,合作也更順暢。村民很少中途退出,企業也比較滿意,實現了雙贏。下一步,我們准備再建幾個扶貧車間,讓更多人受益。

  要做好扶貧工作,激發群眾積極性是關鍵,同時也要提升其技能,授之以漁,建立扶貧車間是有效辦法之一。因此,邁進群眾心坎,要為群眾長遠發展考慮,讓他們長久幸福。

  (本報記者 劉新吾整理)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