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本屆市長顧問團年會“雲交流”安全順暢

視頻連線各大洲 網絡延遲不超過1秒

2020年09月22日08: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23日,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下稱市長顧問團年會)第十五屆年會將召開。

  基於疫情防控方面的考量,本屆市長顧問團年會將在線上進行。屆時,在各大洲的15位顧問嘉賓將以視頻連線形式,與市長進行“雲交流”。

  如何確保這場“雲交流”順暢、安全?籌備這場會議,重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重慶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連線歐美,平均延遲在500毫秒以內

  本屆市長顧問團年會在線上進行,屆時,嘉賓們將隔著屏幕與市長見面,確保網絡運行通暢,是年會成功舉辦的關鍵。

  “為了確保會議期間的網絡速度,我們找到了中國電信重慶公司,讓其開設了網絡專線。”市長顧問團籌備組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條網絡專線配備了兩個上行速度每秒600兆的網絡,有一個作為備用,以防意外情況。

  目前,會議現場網絡運行狀態良好。經技術組多次測調試,現場網絡無論連接歐洲還是美洲,平均延遲在500毫秒以內,最高延遲不超過1秒。

  網絡安全,也是保障市長顧問團年會成功舉行的關鍵。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相關部門派遣專員,對會議系統的架構和邏輯進行了檢測,確保其安全、可控。同時,會議舉行期間,網絡安全部門也會實時監控,防范病毒、黑客的出現。

  最優方案:解決軟件和時差問題

  “在本屆市長顧問團視頻軟件選擇上,我們也討論了很久。”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說,不少顧問嘉賓參會時都不在中國,選擇國內常用的軟件並不合適。

  經過多次討論,最終決定本屆市長顧問團年會的視頻軟件,使用微軟的Teams。

  “一方面,微軟是顧問企業之一,能夠提供一定的技術支持。另一方面,這個軟件也是疫情發生后,歐美常用的視頻辦公軟件,比較成熟。”市長顧問團技術組相關負責人說,這個軟件更符合顧問嘉賓日常辦公習慣。

  除了視頻軟件,會議舉行的具體時間也經過多方論証。

  以往市長顧問團年會,顧問嘉賓齊聚重慶,沒有時空距離。本屆年會,嘉賓顧問分處不同大洲,所以無論是線上會見,還是主題會議,都要一一核實、換算、磋商時間。

  主題會議時間定在下午3點半,也是目前“最優方案”。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時間是與顧問嘉賓討論並征得同意后得出的結果,能夠充分保障絕大部分嘉賓的作息安排,僅有個別嘉賓由於時差原因是在晚上參會。

  500余特定觀眾,憑賬號進直播間觀看

  本屆市長顧問團年會,重慶將與國內知名視頻直播平台合作,開設專門的直播間。會議開始后,擁有賬號的人,可進入直播間實時觀看會議情況。

  “我們會有針對性地開放一些賬號。”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說,市長顧問團秘書處會發放500多個賬號,主要分發給未能直接參會的顧問企業、重慶區縣、相關部門和單位的特定觀眾。屆時,直播間的參會人數,將與以往線下會議規模基本持平。

  “我們希望通過‘線上’年會,打造一場全球視野、國際思維的思想盛宴,讓重慶與眾多跨國公司高管一起,集智共商開放發展,攜手共謀美好未來。”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說,線上會議,可以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做到疫情防控不放鬆、國際交流不斷線。

  本報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