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45項舉措確保垃圾分類工作落地見效

2020年09月24日17:1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劉政寧、姚於)今(24)日,重慶市城市管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重慶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於9月13日印發的《重慶市深化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對如何落實等具體內容進行了解讀,並明確了實現目標的45項具體措施。

  細化三大工作目標

  三年內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市垃圾分類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長萬隆介紹,《行動計劃》與2019年下發的《實施意見》相銜接,按全程分類體系建設要求和三年三步走的步驟,細化了三大工作目標。在分類效果的剛性指標方面,提出從今年起的三年內,全市城市建成區內開展示范的街鎮從50%提高到100%,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的行政村從30%提高到50%,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從35%提高到40%以上。

  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的建設是形成分類處置鏈的關鍵,在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的建設目標方面,提出三年之內,該系統的建設要從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延伸到其他區縣,從局部擴展到全域,實現從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基本建成到全市基本建成的跨越。具體工作計劃指標方面,明確了包括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和其他區縣生活垃圾分類任務計劃表、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市級示范村建設任務計劃表等。

  推進全域覆蓋,實施源頭減量

  重點解決垃圾分類總體覆蓋率不高的問題

  據了解,《行動計劃》從推進全域覆蓋、實施源頭減量、完善分類體系、推進資源化利用、發動社會參與、完善工作機制等6個方面,清單式列出45項具體措施,明確各行業領域垃圾分類具體任務和牽頭單位,推動垃圾分類實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過程綜合治理、全區域統籌實施、全社會普遍參與”。

  “推進全域覆蓋,旨在重點解決重慶市垃圾分類總體覆蓋率不高的問題。”萬隆表示,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居民覆蓋率為75%,要達到全覆蓋還需深化舉措。《行動計劃》要求從機關到部隊、從站場到碼頭、從賓館到寫字樓、從商場到超市、從市場到商鋪、從城市到農村,嚴格按照規定和標准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

  實施源頭減量方面,萬隆介紹,垃圾分類只是手段,推動源頭減量,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的綠色低碳才是治本的關鍵。參考廣州、上海等城市經驗,《行動計劃》對源頭減量措施落實了責任主體,明確了具體要求,包括推動綠色辦公、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使用、減少包裝材料的過度使用、積極推行淨菜上市、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消費用品、推進“光盤行動”、持續推進郵政快遞“9571”工程等。

  完善分類體系,推進資源化利用

  積極推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再生資源回收模式

  在完善分類體系方面,萬隆介紹,《行動計劃》對分類投放設施配置,建設垃圾分類投放點、廂房提出標准和要求﹔對優化生活垃圾收集轉運站點布局,合理確定生活垃圾收運頻次、收運時間和運輸線路,提升分類運輸能力等作出安排﹔明確了加快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以外的區縣集中廚余垃圾處置設施的規劃建設要求。此外,《行動計劃》還對有害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進行了安排。

  推進資源化利用方面,萬隆表示,同上海、杭州等城市比較,重慶市可回收物市場主體存在小、散、亂現象,各自為陣,與生活垃圾分類網絡未實現融合,無科學有效的統計數據﹔對玻璃、塑料等低值可回收物的資源化回收利用缺少扶持政策。《行動計劃》要求積極探索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的產業補貼機制,積極推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再生資源回收模式,加快再生資源回收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大件垃圾回收拆解設施。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