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逢國慶 家國共團圓 83歲大爺回渝尋根

“我以為找不到了,沒想到你們都在,都過得好”

2020年10月09日08:51  來源:重慶晚報
 

老人(前排左二)和親屬團聚

老人的兒子(左一)兒媳(左二)在派出所尋親

民警查詢線索

  “警察同志,我們按照父親的回憶,轉遍了老通用廠區。可幾十年來重慶變化太大了,眼看馬上要返回新疆,83歲的老父親來一次不容易,找不到親人,就是終身遺憾。”10月5日上午,一名男子走進重慶市江北區石門派出所尋求幫助。男子叫徐向陽,趁國慶中秋假期從新疆來到重慶。他的到來,不是為了游山玩水,而是陪伴父親回鄉尋根。

  尋根

  八旬老人的特殊旅程

  從新疆到重慶,飛機將近4小時,83歲的徐大爺腿腳不太好,一路上隻得靠輪椅行進。加之重慶又是山城,爬坡上坎多,遇上陰雨天氣,這趟尋親之旅,實在不易。

  “我一定要來重慶,我的根在這裡,可能親人還在。”徐大爺說道。

  時光回到1960年,當時隻有20歲出頭的徐華(徐向陽的父親)因故離開重慶,前往新疆工作。誰曾想這一待就是大半輩子。

  “離家的時候,父母和幼弟都在,不知道怎麼樣了。”無數次,徐大爺都夢到又回到重慶,和親人們團聚在一起,聊聊工作,話話家常。可每當夢醒回歸現實,徐華心裡又不得不泛起一陣失落。

  回家,成了徐大爺一直割舍不下的夢。

  徐大爺早年和家裡有書信聯系,上世紀90年代初還回過重慶一次,有這邊的座機電話。后來,重慶這邊廠子搬遷,電話地址都變了,就找不到人了。因為老人腿腳不便,2000年之后,徐大爺的兒子利用出差等機會,幾次來重慶尋找,找了很多地方都沒找到。

  “我83歲了,要趁著身體還算硬朗,在還能‘走得動’的時候,回家看看,見見親人。”在徐大爺心裡,這是他不能割舍的親情。

  故鄉一別幾十年,徐大爺沒有忘卻家鄉話,還是一口流利的重慶話,鄉音未改。

  “說不清什麼感覺,就是覺得重慶既陌生又親切。但是,很怕找不到,畢竟那麼多年了,線索太少了,怕父親失望。”徐向陽和妻子互相打氣,不敢把擔心透露給父親。

  找尋

  逢人就問可物是人非

  到了重慶,父子倆發現重慶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憑著徐大爺手裡僅有的一點點線索,無異於大海撈針。

  “我隻曉得弟弟叫徐光才,以前他們在通用機械廠工作。”

  當時弟弟在通用機械廠工作,一家都是廠子弟,住在廠家屬區。因此,抵達重慶后,徐向陽首先根據網上查詢的地址,前往通用機械廠尋找。

  幾十年前位於江北區玉帶山附近的通用機械廠早就搬遷了,如今這裡是一棟棟的居民樓。由於年代久遠,人海茫茫,一行人找遍了老通用廠區原址,逢人就問,可物是人非,得到的答案總讓人失望。甚至當徐向陽向路過的出租車司機詢問“通用機械廠”在哪裡時,大伙都表示沒有聽說這個地方。

  眼看著時間一天天過去,返程的日期將近。兒子忽然想到找派出所求助,說不定有老戶籍或者檔案可以看到希望。

  “當時聽了徐大爺千裡尋親、尋根的故事,我們都非常的感動,今年又是國慶遇上中秋,這本該就是個家國團圓的日子,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盡力實現徐大爺的心願,”值班民警王恆寬回憶初見時的情景。

  圓夢

  報警一小時驚喜團聚

  “據報警人介紹,他要尋找的人是我們轄區的,在核實了報警人的身份信息后,我們根據他提供的重慶親人的名字,通過戶籍查詢系統,來幫助他尋找。”

  由於提供尋找人員信息太少,同名同姓的人也很多,再加上時隔幾十年,也不能確定他們要找的人是否還在轄區內……這些無疑給尋親之路帶來了很大難度。

  民警王恆寬根據有限的身份信息,結合大概的年齡,一邊在系統中尋找對比,一邊聯系詢問片區的老民警老干事,用現代數據分析和傳統以人尋人相結合,不放過一點希望。

  時間過去一個小時,隨著一通通尋親核實電話的撥出,幸運的事情發生了。當聯系到徐大爺的侄子徐斌時,電話那頭傳來激動的聲音,徐斌表示曾聽父親說過,有一個大伯很早前去了新疆,后頭就斷了聯系,不知道情況如何。

  在夢裡出現了無數次的畫面,這一次終於成真了。徐大爺的弟弟在20年前離世,育有3個子女。而此時,三家人都在重慶。

  很快,徐大爺的侄子、侄女趕到派出所。

  風霜雨雪,幾十年的離別之苦,一朝心願得償。徐大爺激動得恍如隔夢,親人們都淚濕眼眶,在場民警看到后為之動容。親人團圓的感人時刻,讓這個雙節有了特殊意義。

  “我以為找不到了,沒想到你們都在,都過得好。”重聚現場,徐大爺一家人激動不已。“謝謝你們,了卻了我們家庭的一大心願。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們兩個家庭可能再沒有機會團聚。”

  徐大爺的兒子之前認為,找人的事情找警察是不會幫忙的,所以就一直沒有報警。這次國慶假期,老人家心願很迫切,他們推著輪椅把父親帶到重慶來找。“如果早點報警,可能早就找到親人了。”

  尾聲

  中秋逢國慶,家國共團圓。在這個不平凡的2020年,大家選擇與家人團圓、出游、圓夢。作為雙節旅游出行熱度第一的城市,重慶公安民警早已做好了實力“寵粉”的准備:千厮門大橋變身觀景步道﹔浪漫九街成為游客徜徉夜重慶的樂園……

  離開派出所前,尋親者與親人們一起向民警致謝點贊。面對家屬的謝意,民警王恆寬說:他們的堅守,就是要守護每一份歸與來。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彭光瑞/文 警方供圖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