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扛出來的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10月0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冉光輝在家裡聽兒子冉俊超朗誦課文(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見到冉光輝時,他正在搬貨。光著膀子,大紙箱壓在肩上,他勾著腰,喘著氣,額頭直冒汗。

  拍拍他的肩膀,緊實得像鐵板一樣。穩穩當當卸了貨,他咧開個大大的笑容,說:“走,去家裡坐坐。”

  家在重慶繁華區解放碑附近。剛進家門,他的兒子拿著毛巾迎了上來:“爸,來擦擦汗。”

  60平方米,客廳隔出來一部分改成臥室。家當簡簡單單。客廳牆上,一張老照片,有些泛白。

  照片裡,光著膀子的男人一手扛著貨物,一手牽著年幼的兒子。“肩上扛著生活、手裡牽著未來”,10年前,這張父子照火遍全國。照片中的男人正是冉光輝,重慶市渝中區朝天門附近的搬運工,重慶人稱“棒棒”的一員。

  經過多年打拼,一家人從出租屋搬進了新房,妻子瞿光芳打趣說:“這家呀,是老冉用肩膀扛出來的。”

  進 城

  山城重慶,爬坡上坎,總能見到冉光輝忙碌的身影。

  “老冉,還在忙呀。”“忙完這單就收工,陪娃去!”有人打招呼,冉光輝笑容滿面。

  2009年,冉光輝帶著妻小從老家農村來城裡打工。“不能閑著,沒有手藝,有體力啊。”在老鄉建議下,冉光輝當起了搬運工。

  一根扁擔、一把力氣,有拼勁、人勤快,冉光輝很快成了批發市場裡的“紅人”,很多攤位商戶都喜歡找他幫忙送貨。“朝天門這一片裡,我最信得過老冉!”商戶吳慶元說。

  除了春節前后的半個月,冉光輝一年到頭風雨無阻,隨叫隨到。一擔接一擔,雖然辛苦,但他從不叫苦。

  彼時,兒子才4歲。20平方米的出租房,一家幾口住得擠擠挨挨,孩子搬個小桌做作業,旁邊就是灶台。冉光輝自己吃苦無所謂,但見不得娃吃苦,咬咬牙下了決心:“買房!”

  那是2016年,對於冉光輝而言,買房並不容易。房子不能太小,又不能離工作地點太遠。冉光輝在朝天門一帶干活,有時凌晨也要搬運,隻能住在步行范圍內。

  可是,在重慶老城區,寸土寸金。跑了兩個月,冉光輝終於在解放碑附近找到一套房子。兩口子拿出多年積蓄,再借了些錢,終於湊齊20萬元首付。

  搬進新房的當晚,冉光輝徹夜未眠。半夜,他去給兒子蓋被子,發現兒子也沒睡著,父子倆相視而笑。

  誠 信

  冉光輝至今還記得多年前那次貨物被偷的心悸。

  剛開始從事搬運時,一次,冉光輝總共搬運10袋衣服。扛上最后一袋貨物,到達裝卸地點時,卻發現衣服不見了。到處找不到,冉光輝急得團團轉:這批衣服價值近千元,干好幾天活才能掙這麼多。

  這天晚飯,冉光輝吃得心事重重,甚至閃過一絲改行跑路的念頭。但吃完飯,看到兒子正在寫作文:“我的爸爸是個搬運工,但他很偉大,講誠信……答應買的好吃的都買了。”冉光輝眼角濕潤了,當晚找到雇主進行全額賠償。

  那近幾年有啥變化?“偷東西的少了!”冉光輝覺得,“應該是大家日子更好了。”同時令他高興的是,這些年,城市環境也改善不少。馬路越來越平,他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用小車運貨﹔電梯房越來越多,他可以省些力氣。

  幾乎每天,冉光輝都要經過一個老舊商場。以前,商場門前有時亂堆垃圾,偶爾還有瓷磚掉落,讓他提心吊膽。最近,商場改造得煥然一新,門前的垃圾也不見了。冉光輝不時還進去逛逛,給家人買點好吃的。

  家裡的生活也有了更多保障。兩口子參加了養老保險,60歲以后,每月能領取一筆養老金。年過八旬的母親,每年能領取養老金。現在,兄弟姐妹們基本都在重慶中心城區,輪流接母親住一段時間,其樂融融。兒子馬上要讀初三,成績不錯。他的女兒參加工作后,為弟弟買了一台電腦。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兒子線上上課,學習一點都沒落下。

  穩 當

  冉光輝成名后,有人來採訪,有人來做社會研究……多的時候,家裡一天有五六撥客人。還有人找上門來,請他全職做商業代言,承諾保底收入,提成還不少。冉光輝文化水平不高,拿著合同找朋友商量。大伙都勸他去:“老冉,這不比干活輕鬆多了,還不趕緊去!再過幾年,恐怕沒有‘棒棒’了!”

  是繼續老老實實干活,還是“賺輕鬆錢”?考慮了幾個晚上,冉光輝作出決定:“還是靠自己本事吃飯吧,穩當點!過幾年,我也退休啦。”

  全職代言不行,一次總可以吧?有火鍋店想把他的照片貼到店裡,盡管報酬豐厚,冉光輝也還是拒絕了:“錢是賺得輕鬆,不過要是火鍋不好吃呢?萬一吃出問題了呢?我不能騙人吶!”

  晚上11點,冉光輝走進兒子房間,檢查被子是否蓋好。轉身,他悄悄出門——臨時去搬運石材,多掙一份工錢。朝解放碑的璀璨燈火走去,冉光輝走得穩穩當當。

  本期統籌:胡安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