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鄉村·智惠農家”服務系統將在全市所有農村派出所推廣

這款App為何這樣牛

2020年10月09日08: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石柱縣公安局平安鄉村智惠農家服務中心,民警正通過中益智能化鄉村治理系統進行視頻巡邏(攝於2019年7月9日)。

石柱縣中益鄉坪壩村,一體化監測系統顯示著轄區的PM值、溫度、濕度等數據(攝於2019年7月9日)。圖片均由記者 張錦輝 湯艷娟 攝/視覺重慶

  一款名為“平安鄉村·智惠農家”的App火了!日前,市公安局在全市智能化鄉村防控體系建設助推精准脫貧工作現場推進會上決定,這款App將首先在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推廣使用,未來在全市所有農村派出所推廣。

  這款App到底牛在哪?近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此前成功試點的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一探究竟。

  民警拿它辦案子,提升安全感

  農村犯的案子一般都不大,但偷雞摸狗的事最讓老百姓沒有安全感。中益鄉派出所教導員段超講起了農村偷狗的案子。

  “去年9月份,我們派出所收到多起村民反映,自家養的狗被人偷走。”段超告訴記者,民警偵查發現,這些丟失的狗很可能是被人投毒后偷走的,而一旦流入餐桌,則會帶來食品安全隱患。

  隨即,派出所通過“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發布了具體案件信息,通知各村的巡邏隊員注意巡查可疑人員。同時,通過App裡的視頻監控功能,加大了對轄區內各個重要區域的視頻巡查。原來,該系統依靠高空瞭望鏡頭,遠可看到周圍5公裡的全貌,近可看到車輛號牌,這成了村警務室民警破案的神器。

  幾天后,辦案民警果然通過視頻監控,在龍河村附近發現一輛形跡可疑的銀白色越野車,遂立即通知附近巡邏警力對其進行盤查。經搜查,民警從該車輛中搜查出兩條死狗和數10枚疑似投毒物品,車內二人對投毒偷狗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你看這,這是上次出現碎石滑坡的位置。”拉近鏡頭,一條鄉村公路出現在視頻裡。中益鄉坪壩村官田警務室民警劉攀已經習慣每天點開“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用視頻監控功能巡視自己所負責的轄區。

  就在一個月前的一天,當地突下大暴雨,他在警務室裡通過視頻巡邏發現了碎石滑坡的險情。后經過緊急處置固定邊坡,沒有造成大的垮塌事故。

  據了解,2019年中益鄉刑事發案、110警情大幅下降,一半以上刑事案件都是通過“平安鄉村·智惠農家”防控系統破獲,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創歷史新高。

  村社干部拿它化解矛盾糾紛,提升化解率

  “現在有了這個App,整合了各方力量,矛盾糾紛化解效率提高了不少。”說起“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華溪村村委會主任花漓丹稱贊道。

  “這個App我們村干部都在用。”花漓丹說,今年4月,華溪村村民向學貴家散養的牛群,因為疏於管理污染了村裡的水源地,當地村民通過App反映了這一情況。

  花漓丹找到向學貴時,向學貴卻不以為然地說:“我一直都是這麼養的牛,能有什麼問題嘛。”

  見說服不了向學貴,花漓丹隨即通過“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在金牌調解人專家庫裡分別找到環保和衛生部門相關專家在線說法。

  “哎喲,沒想到這麼嚴重,我馬上改。”在聽取兩方面專家講解相關環保法律知識和污染水源地將會對村民飲水造成什麼嚴重后果后,向學貴認識到錯誤。他不但當即對自家牛群進行了圈養,還特地在村民大會上向所有村民道歉,贏得了村民的諒解。

  “平時每調解一起矛盾糾紛,都會將其錄入App,方便今后通過大數據統計,及時發現問題。”花漓丹介紹,村民有近一半的矛盾糾紛通過該系統的線上調解方式解決。

  目前,中益鄉正全力打造“貴和工作室”,建立由鄉賢、司法、律師等組成的“金牌調解人專家庫”和“貴和調解隊”,通過大屏幕或手機App,在線提供法律咨詢和專業解答,從而實現“矛盾不上交”。

  村民用它迎客人,賣出土特產

  9月3日,中益鄉坪壩村開農家樂的村民向大忠、鄒小珍夫婦起了個大早,到自家菜地裡摘蔬菜。

  “最近生意紅火著咧,你要是周末來可能都沒房間。”他家有一棟3層高的黃色小樓,就在公路邊。說著,今年50歲的向大忠拿起手機點開了App“住客採集”功能,隻需打開手機攝像頭對旅客身份証拍張照,就可自動輸入旅客信息,再填上旅店名稱、入住時間、房號、旅客電話等即可完成登記,操作十分方便,一學就會。

  說起開農家樂的經歷,向大忠開心地告訴記者,由於使用了“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還節省了一筆數千元的開支。

  原來,向大忠、鄒小珍夫婦兩年前還是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向大忠參加了村裡組織的焊工技術培訓,妻子鄒小珍學起了廚師。村裡建議他們把自家裝修一下,辦個農家樂。可農家樂屬於民宿,按要求需要安裝一套旅店業登記系統。旅店業登記系統得花4000余元,而且每年還要繳納數百元的維護費,這讓向大忠夫婦打起退堂鼓。

  同樣犯難的,還有中益鄉其他等待開辦農家樂的村民。為什麼不能將旅店業登記系統整合融入“平安鄉村·智惠農家”服務系統呢?此時,正逢“平安鄉村·智惠農家”服務系統在中益鄉試點。

  經過打通數據壁壘,融入了旅店業登記系統的“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正式投用,為每戶省去旅店系統安裝費4000余元和每年數百元的維護費,村民爭相注冊經營民宿、農家樂。目前,中益鄉已注冊800余家民宿、農家樂。

  不僅如此,“平安鄉村·智惠農家”App還推出了土特產推薦功能,幫助當地村民解決了部分土特產銷路的問題。

  “通過智能化強化鄉村治理,有效破解了農村社會治理中普遍存在的‘基礎信息採集難、游客住宿登記難、安全隱患排查難、基層社會治理難’等老大難問題。”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正是這個系統推廣的意義所在。

  本報記者 周鬆 實習生 張天杰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