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亮雙做”給代表履職定“標尺”

——榮昌區四級人大代表“亮身份、亮承諾,做合格代表、做群眾表率”充分發揮代表作用的生動實踐

2020年10月09日09:06  來源:重慶日報網
 

九月二十七日,古色古香的榮昌區昌元街道恆榮半島小區民情聯絡點,人大代表正和社區居民交流。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資料來源:榮昌區人大常委會 制圖/丁龍

  “我承諾,今年在直升鎮黃泥村流轉土地200畝種植柑橘。到2021年,我將完成500畝柑橘種植和400畝稻蝦輪作,以此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初,直升鎮代表小組的區人大代表、重慶維創汽車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朝兵在走訪調研后發現,直升鎮群眾大多還保持傳統種植方式,收益一直不高。因此,他向選區群眾亮出了這項承諾。一年時間過半,楊朝兵已“超額”兌現承諾。

  一名企業界的人大代表為何“跨行”搞起了農業?這源於2017年7月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創新開展的代表“亮身份、亮承諾,做合格代表、做群眾表率”的“雙亮雙做”活動。

  3年多來,“雙亮雙做”持續做深做實——由最初的區級人大代表擴展到轄區內全國、市、區、鎮四級人大代表全覆蓋﹔由一項活動上升為一項工作制度,成為“發揮代表作用、更好履職盡責”在基層的生動實踐。

  增強履職自覺——

  代表亮承諾數量3年增加6倍多

  “剛當選區人大代表時,我是真不知道該如何履職,是‘雙亮雙做’給我指明了方向和要求,使我的履職方向更明確、履職目標更清楚。”榮昌區人大代表、六盤水嘉仁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榮昌分公司總經理段治怡當選人大代表3年多來,履職漸入佳境。

  在段治怡辦公室門口,挂著一塊人大代表的標識牌。通過“亮身份”,拉近了段治怡和群眾的距離。

  3年多來,段治怡走訪接待選民近400人次,其中不少人正是看到段治怡的代表標識牌主動找來的。

  與群眾打交道中,段治怡收集了不少意見建議,整理提交涉及群眾健身需求、行業健康發展、小區和諧建設等方面建議6件,其中,他提出的“規范壩壩舞活動場地”建議,推動解決了榮昌小區普遍存在的跳壩壩舞人車爭道問題。

  按照“雙亮雙做”要求,每到年初,代表都要亮出個性承諾,努力為群眾辦實事。

  今年初,段治怡亮出6項個性承諾,包括關愛小區特殊家庭,幫助“三無小區”治理等。這大半年,段治怡多次帶領物業公司人員到榮昌一些老舊家屬院修剪苗木、清理雜草,每次都受到居民的熱情歡迎。

  “通過‘雙亮雙做’,大家的代表意識提高了,責任擔當增強了,履職能力提升了”——這既是段治怡在最近一次代表交流活動中的個人體會,也是榮昌區絕大部分人大代表的心聲。

  一組數據可以看出“雙亮雙做”的成效:3年多來,榮昌區各級人大代表亮承諾數量從2017年的1352條提升到今年以來的8682條,提出議案建議數量從2017年的488件提升到2019年的908件,協助群眾解決問題數量從2017年的1424項提升到2019年的3543項。

  從硬化公路到安裝自來水,從農村危房改造到修建水利設施,從兌付土地租金到協調鄰裡糾紛,從讀書就業到病殘關懷……隻要關系群眾利益的事就是代表們心中的大事、手中的要事。代表們在脫貧攻堅、帶動發展、“六穩”“六保”等重大任務中扛起了責任,涌現出招錄建卡貧困戶(或已脫貧戶)17人就業的周其建、帶動群眾發展肉牛養殖的羅道華、資助困難學生上學的黃裴等一大批履職先進人大代表。

  健全制度體系——

  “看完這個表,就知道人大代表怎麼履職了”

  “‘雙亮雙做’不僅讓‘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成為榮昌區各級人大代表自覺的行動指南,也推動人大機關找到了開展代表工作的主要抓手。”榮昌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艾亞軍表示,為破解代表履職積極性不高、工作不知怎麼做、聯系群眾不緊密、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問題,強化代表身份意識、責任擔當,增強代表履職實效,區人大常委會從2017年7月起創新開展“雙亮雙做”活動,3年多來逐步建立起“雙亮雙做”工作長效機制,形成了“強化履職責任——密切聯系群眾——提升履職實效——增強人大制度自信”的良好工作態勢。

  一項活動上升為一項工作制度,有哪些變化?翻閱最近3年的榮昌區人大代表年度履職評分表,記者看到了明顯區別:2017年的評分表僅有3頁,到2019年,評分表增至5頁——代表的履職評價內容逐年細化。

  以“聯系群眾”方面為例,2017年僅要求代表“與原選區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聽取和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要求,努力為人民群眾服務”,顯得原則、寬泛﹔2019年,“聯系群眾”被細化為5個具體方面,包括“主動亮身份、亮承諾,走訪接訪選民50人次以上,認真落實兌現履職承諾,按計劃開展述職,開展政策宣講”,變得直接、具體。

  “一名區人大代表預覽2019年的評分表后說,看完這個表,就知道人大代表怎麼履職了。”榮昌區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主任郭清先告訴記者,這份最新的代表履職評分表,是經過反復推敲、多次征求代表意見后制定的。

  3年多時間,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先后3次制定或完善“雙亮雙做”實施意見,從“活動指導思想、活動內容、活動載體、結果運用、活動組織”等的明確規定,到“擴大代表對人大工作的參與、高質量辦好代表意見建議、全面宣傳展示代表履職情況、加強代表履職管理和保障”等的系統安排,構建起以“雙亮雙做”為抓手的代表工作制度體系框架,為“雙亮雙做”全面開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運轉體系——

  個性承諾不能與本職工作重合

  “對全鎮854戶貧困戶全覆蓋走訪﹔統籌推進農村產業強鎮示范建設項目﹔統籌完成瀨川路老街修繕加固和臨河步行街建設工程……”今年初,榮昌區人大代表、河包鎮黨委書記黎源亮出了5項承諾。令他感到意外的是,5項看似具體、實際的承諾,卻在榮昌區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審核時“沒過關”,要求他做出新的承諾。

  “經過反復斟酌,我們認為黎源的承諾與他的本職工作重合。簡單來說,就算黎源不做這些承諾,基於其鎮黨委書記的身份,這些工作也是他應該完成的。”郭清先說,我們認為抓好承諾兌現,首先應該把好承諾質量關。因此,人代工委又印發通知,明確要求代表亮承諾“不能以工作崗位職責作為個性履職承諾提出”。

  記者翻閱2020年榮昌區人大代表履職個性承諾表看到,黎源重新亮出的承諾包括“全年走訪選區選民500人次”“積極為選區選民宣講法律、法規及政策”等4項,均與代表履職和人大工作密切相關。

  對本級人大代表亮出的承諾進行把關審核,是榮昌逐步健全“雙亮雙做”運轉體系工作中的一部分。

  按照榮昌區人大代表年度履職評分表評分規則,代表未落實承諾,將被扣5分。此外,榮昌區人大常委會每年都召開“雙亮雙做”推進座談會、“雙亮雙做”現場交流會,邀請履職突出的代表現場發言,交流履職經驗,營造比學趕超的履職氛圍。

  設計激勵機制——

  表彰履職先進人大代表190人次

  “在家屬區辦理喪事3天的費用為1萬元左右,而在殯儀館辦理喪事的費用為2萬元左右。”2019年,榮昌區人大代表蔣國彬在深入調研后,提交了一份“關於進一步規范殯葬管理,切實減輕逝者親屬負擔的建議”,這份建議直接推動榮昌區殯葬服務價格下調,並新建3個199元/天的普惠性治喪廳堂。蔣國彬也因履職出色獲得表彰。

  3年多來,和蔣國彬一樣獲得表彰的榮昌區人大代表有190人次。

  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專門設計了代表履職正向激勵機制,先后出台《評選區人大代表優秀議案建議辦法》《評選先進區人大代表辦法》《評選區人大先進代表小組辦法》等相關措施和辦法,按照“每年表揚、屆末表彰”的原則,對履職成效顯著、考評成績優異的代表和代表小組進行獎勵,增強代表履職的個人和集體榮譽感。

  與此同時,榮昌也以代表履職責任清單量化考評為基礎,初步探索建立了代表退出機制,以制度倒逼無作為、懶作為的代表積極履職,代表履職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明顯增強。

  做遵紀守法的表率是“雙亮雙做”中“做群眾表率”的一項明確要求,去年,觀勝鎮一名人大代表酒駕被查,違反了“雙亮雙做”要求,被勸辭代表職務。

  3年多來,已有8名榮昌區、鎮人大代表因無法正常履職或違規違紀辭去代表職務。

  夯實保障體系——

  督促政府部門積極辦理代表議案建議

  “城鎮污水處理廠擴容、升級改造何時完成?”

  “如何加強鎮街污水處理廠的達標排放、運行及監控管理?”

  “廣順污水處理廠的濕地淨化模式如何在全區推廣?”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和各區縣(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採取上下聯動的方式,對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情況進行評議。在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區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問題清單中,記者看到了3個與污水處理廠建設有關的問題。

  這些問題,既與水污染防治工作密切相關,也是對兩年前代表議案辦理的持續跟蹤督辦。

  2018年,13名榮昌區人大代表聯名提出“關於加快推進鎮街污水處理廠正常運行的議案”,議案明確指出榮昌各鎮街二三級污水管網改造進度緩慢、監管不到位等問題,建議區級有關部門找出根源、強化監管,實現污水收集率達到85%以上,並確保達標排放。

  “盡管當時議案辦理單位給出了答復,代表也表示滿意,但污水處理廠的相關問題不是短時間能夠圓滿解決的。”榮昌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此,有關專工委一直持續跟蹤該議案的辦理情況,抓住本次市和區縣兩級人大聯動評議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契機,對代表議案再次進行督辦。

  提出議案建議是代表履職極其重要的方面,督促政府部門積極辦理代表議案建議,也成為榮昌區人大常委會不斷夯實“雙亮雙做”保障體系的一項具體舉措。

  據了解,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從機構設置、學習培訓、服務代表、履職經費等方面不斷加強和改進保障能力,制定了《榮昌區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工作辦法》,明確各專工委建立聯系部門工作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督促區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積極辦理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

  榮昌區人大常委會開展的“雙亮雙做”工作受到了市人大常委會領導及人代工委的肯定。市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副主任蔣元文表示,榮昌區人大常委會開展的“雙亮雙做”工作,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載體﹔是人大代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助推地方發展的重要平台﹔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生動實踐。其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對於與時俱進做好新時代的人大代表工作,值得學習、總結和借鑒。

  “雙亮雙做”內涵

  亮身份

  在人大代表“家站點”公示代表的姓名、照片、職務和聯系電話等信息,在代表工作單位放置人大代表標識牌,在農村代表家門外張貼人大代表標識,增強代表身份意識。

  亮承諾

  人大代表在選區公示個人年度共性承諾和個性承諾。共性承諾是代表共同遵守的承諾,內容包括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按時出席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積極參加閉會期間的履職活動,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性承諾是代表立足崗位實際,為人民群眾辦一件以上具體、實在的好事實事,增強履職實效。

  做合格代表

  落實每年走訪接待選民不少於50人次,以及“一年一次審議發言、一年一件代表建議、一季一次代表活動、一年一次履職培訓、一年一次政策宣講、一年一次工作述職”的代表履職“六個一”基本要求。

  做群眾表率

  做講政治的表率,做遵紀守法的表率,做愛崗敬業的表率,做誠實守信的表率,做和諧友善的表率。

  本報記者 顏若雯 陳國棟 周尤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