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 重郵啟動“世界一流學科攀登計劃”

2020年10月17日14:1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10月17日,重慶郵電大學建校70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10月17日電(陳琦、黃軍)10月17日,重慶郵電大學“世界一流學科攀登計劃”啟動暨建校70周年紀念大會在該校舉行。重慶郵電大學宣布,啟動實施“世界一流學科攀登計劃”,聚焦大數據智能化特色優勢學科領域,圍繞“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引育一流的科學家,匯聚一流的創新人才隊伍,產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強學校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重慶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重慶郵電大學校長高新波。 鄒樂攝

  重慶郵電大學校長高新波教授說,建校70周年是重慶郵電大學新的起點,重郵將力爭通過5—15年的時間,使學校的大數據智能化特色優勢學科群關鍵指標躋身一流學科行列,1—2個學科進入國家A類陣列,培養出一大批高水平大數據智能化創新人才。

  高新波說,展望未來,重郵要堅持立足行業、扎根巴渝,傾力服務國家和重慶發展,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革命中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70年前,重慶南山上開辦的郵政人員訓練班為新中國郵電事業培養了第一批建設者﹔1959年,重郵成為國家布點設立的七所郵電高校之一﹔1963年,重郵成為當時四川省僅有的10個有權招收碩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2006年,學校更名為重慶郵電大學,開啟新的奮斗歷程。如今,重郵工程學學科、計算機科學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電子、計算機、數學四個學科躋身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榜單。辦學70年來,重郵為國家培養了13萬余名優秀人才。

  據了解,近10年來,重郵與500多家行業和地方的龍頭企業、科研院所在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建立了密切合作關系,立項數超過2000余項,合作研發經費數十億元,用信息科技的力量推動產業變革升級,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中貢獻了重郵智慧。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