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沙壩互助養老中心獲網絡名人點贊

2020年10月17日09: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10月14日,“助力決戰脫貧攻堅——網絡名人看重慶”首站走進黔江區。20多位網絡名人走訪了該區沙壩、城南、金溪三個鎮街,對當地在脫貧攻堅中取得的成效給予高度評價。其中,沙壩互助養老中心讓大家眼前一亮,紛紛為它點贊。

  “不僅是錢的問題,養老中心還傾注了幫扶干部的心血,山區養老的痛點難點都考慮到了。”實地走訪黔江區沙壩鎮木良村沙壩互助養老中心后,知名微信公眾號“貓哥的世界”博主這樣夸贊它。

  “青年人在外務工,留守老人成了他們的牽挂,幫扶干部圍繞養老做了很多細致的工作,沙壩互助養老中心讓我眼前一亮。”前西部商報記者、微博知名博主@愛在母親河畔如是說。

  “雖然建在山裡,隻有28張床位,入住老人不到10位,卻擁有完備的設施和常態化運行機制,這個養老中心了不起!”網絡名人們紛紛表示,建在武陵大山裡的沙壩養老中心是黔江脫貧攻堅中的一個亮點。

  85歲的留守老人侯文繼入住養老中心兩個月了,這些天來他每天都樂呵呵的。因子女在外務工,獨自在家的他在生活上有各種不方便。搬進養老中心后,侯文繼不僅每天都能吃上熱飯熱菜,還有人一起喝茶聊天。“旁邊就是衛生室,醫生上門看病,住在這裡很方便。”他說。

  “在村裡建養老中心,是幫助貧困老人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困有所扶的有效措施,也是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中信銀行重慶分行派駐木良村擔任第一書記的肖鳴介紹,圍繞脫貧攻堅中的薄弱環節和關鍵領域,他們在實地調研后,針對當地五保老人、建檔貧困戶老人、低保老人和空巢老人等群體的養老難題,自2018年末開始籌建公益性養老中心。

  為此,中信集團、中信銀行等對口幫扶單位和黔江區累計投入100多萬元。經過9個多月的建設和裝修,去年10月,佔地1000余平方米、擁有14個標准房間的養老中心在木良村廢棄的村小學場地上拔地而起。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不僅廚房、餐廳、活動室、洗衣房和衛生室等配套完備,每個房間還安裝了空調、熱水器等設施。

  村裡的養老中心投入運營后,受到周邊群眾的交口稱贊。目前,該中心已入住老人6人,最高峰時入住人數曾有12人。“每天三頓飯既干淨衛生,還准時准點。”“各種設施都很齊全,工作人員也盡心盡力。”“既改善了老人養老難題,又解決了年輕人的后顧之憂。”……當地不少村民表示,希望養老中心持續運營下去。

  養老中心怎樣高質量地穩定運營?這是村民們關心的問題,也是網絡名人們關注的焦點。

  “為推動持續運營,我們構建了多重保障機制。”肖鳴介紹,當地將通過設立慈善基金、村級集體經濟補貼、設立公益性崗位等支持措施,確保養老中心良性持續運轉。

  目前,該養老中心對入住老人每人每月僅收取600元費用。同時,當地還通過對口幫扶單位籌集60余萬元,設立保障運營的公益慈善基金。當地民政部門也將根據規定給予床位補貼,社保部門還提供2個公益崗位支持。木良村還決定,從村裡光伏扶貧產業項目收益中提取部分資金進行長期補貼。

  “我們一定會堅持辦下去,確保養老中心不變形、不走樣。”肖鳴表示。(記者 王亞同)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