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文旅會教育行業成亮點 文創人才"不愁嫁"

2020年10月18日09: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月十七日,二○二○年重慶國際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現場,錦繡華章國際漢服超模大賽吸引眾多市民觀看。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10月17日,2020重慶國際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重慶文旅會”)進入第三天,又恰逢星期六,各大參展商紛紛舉行精彩文創展示、旅游路演和文藝演出等,把整個展區變成了歡樂的文旅“嘉年華”。其中,教育行業向參觀者展示傳統技藝創新、智慧校園、特色藝體、國際研學等,成為周末一大亮點,展區人氣爆棚。

  靈巧的手在畫布上翻飛,一朵栩栩如生的花朵圖案逐漸成形……在N8館彭水職業教育中心展區,圍繞苗族文化展示了苗繡、蠟染等傳統技藝,同時還展出了大量融合傳統與時尚的蠟染、刺繡作品,以及背包、裝飾品、擺件等非遺文創產品,吸引大量市民駐足觀看。

  “我們學校非常重視傳統文化和技藝的傳承,為了打造出更多適應市場的文創產品,還專門開設了創新創業課程,培養學生用非遺技藝結合最新潮流,去進行創新設計。這些學生很受用人機構歡迎,幾乎一畢業就被企業搶著要,根本不愁就業。”彭水職業教育中心文化藝術中心主任黃勝利稱。

  在重慶旅游職業學院展區,現場可以見到杯子、筆記本、抱枕、扇子、圍巾等多款文創產品,這些產品全部由該校與工藝美術品大師合作研發,同樣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停留。西蘭卡普杯子、絲網印刷的傳統元素筆記本成為該展區的“人氣王”,已經有多家文旅企業前來詢問,希望達成合作,加快文旅產品開發。

  重慶旅游職業學院智匯旅游科技創新發展中心主任翁天均介紹,該校已有4個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在運營文創項目,相信不久之后很多精美的文創產品就能與廣大市民見面。

  在九龍坡職業教育中心展區,市民不僅可以看到茶藝、手沖咖啡等現場表演,還了解到電商直播過程。據介紹,九龍坡職業教育中心專業設置與地方產業高度融合,如旅游專業就與九龍坡區“九心歸一、九龍九景”文旅主題相契合。此外,學校還充分發揮職教特色,產教融合,引企入校,開展校園學徒制培養。針對當前流行的電商直播,該校與企業達成合作,培養專業的電商直播人才,幫助本地農產品、本地非遺文化產品蜀繡進行電商直播營銷,目前效果顯著。

  在璧山中學展區,市民不僅可以看到學生演奏古箏、小提琴等樂器,還能一睹智慧校園中智能機器人的風採。作為重慶最美校園,該校不僅用數字觸摸屏的形式呈現了校園場景,還在展覽中融入智慧校園教學場景。目前,該校的初中部、高中部已經實現了智慧校園的廣泛應用。市民可在現場體驗智慧校園生活,與機器人進行互動。

  在重慶醫科大學展區,市民還可以看到“一帶一路”臨床醫學專業來華留學教育和國際培訓班項目成果,在國際上打造來華留學教育品牌。該展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該校就被評為首批“教育部來華留學示范基地”,2015年起,學校開始主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來華留學發展戰略,截至目前學校留學生國別數到60個,學生總人數達1865人,其中1713人來自4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記者 韓毅 趙迎昭)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