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賽事掀起“全民花博”熱潮

2020年10月18日10:00  來源:重慶日報網
 

  第二屆室外布展邀請賽參賽區縣——北碚區展園。(花博會組委會供圖)

  10月20日,第三屆城市花博會將“綻放”重慶園博園。重慶日報記者10月17日從城市花博會組委會了解到,本屆城市花博會圍繞“專業看門道、青年展創意、百姓享樂趣”進行了花博賽事設計,將開展“第二屆室外布展邀請賽”“第二屆大學生花園建造季”“時代中心·首屆漢服花朝節”三大主題賽事,掀起“全民花博”熱潮,營造全民共享的花卉盛宴。

  給老百姓帶去家門口的生活之美

  據介紹,為全方位、多視角展示重慶之美,給老百姓帶去近在家門口的生活之美,本屆室外布展邀請賽在重慶市城管局的組織下創新比賽形式,採用“一園多點”的布展方式進行,今年全市所有區縣都參展。

  在園博園主展場內,除了江北區和兩江新區兩家主辦單位重磅打造的“明日花園”江北園、兩江園以外,市城管局還組織邀請了10個區縣(萬州、涪陵、大渡口、九龍坡、北碚、渝北、巴南、大足、銅梁、璧山)及重慶園博園、重慶動物園、南山植物園3家市直屬公園,分別在“山城家園”“雙城和鳴”兩大主題展示板塊進行展園搭建,以“現場布展”的形式參賽參展。此外,市內其他區縣採用“屬地布展”的形式參賽參展。

  各區縣在搭建的展園中,將呈現該地生態人居建設、經濟發展、地域風貌和文化特色,彰顯重慶城市品質提升成果。如渝北區展園,整個構架通過材質上色彩的區分來突出光譜元素串聯整個場地,給人彩虹色的視覺體驗感﹔北碚區展園不僅可領略生態花園北碚、山水花園北碚、智慧花園北碚、海綿花園北碚,更可感悟北碚山水相依、水環山抱的自然格局,游走於巴渝文化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城市花博會還特邀四川省瀘州市、廣安市、德陽市、成都市青羊區作為城市代表,在園博園五大主題建筑之一的“圓緣園”創作展園參賽參展,展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生態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情況,共建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激發大學生暢想未來生態人居

  為傳遞“花博”文化,激發大學生加入生態建設事業,本屆城市花博會繼續開展“大學生花園建造季”活動,邀請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四川美術學院等重慶高校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參展,以“城市,讓生命可棲”為題,發揮創意思潮,暢想未來生態人居,探索城市生活品質提升,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

  大賽推出后,高校學生報名踴躍。他們有的模擬鯨魚骨架造型,呈現出萬物關聯、互相依存的生態理念,有的將熱帶雨林元素融入未來城市藍圖中,探索城市生態循環發展,還有的以蒲公英的結構單元構建生活空間……作品不僅造型美觀、充滿設計感,更寓意深厚,表達大自然不僅是萬物生存的空間,也是一種文化、一種共生、一種情感。

  本次大賽最終產生十大優秀作品,其各自的大學生設計團隊將在城市花博會開幕前夕進駐園博園現場完成作品搭建。城市花博會組委會將組織專家評審會對入選作品進行評選、頒獎。

  漢服美女將演繹古代十二花神

  為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和精神內涵,本屆城市花博會還傾情打造“時代中心·首屆漢服花朝節”。

  “首屆漢服花朝節”採取全城招募、區縣聯動、高校參與的形式,將征集出十二位漢服美女分別代表十二月份花神。該活動啟動后,來自重慶大學、重慶師范大學等高校藝術類、舞蹈類專業學生踴躍報名參與。

  為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活動還與抖音、今日頭條等平台進行深度合作增加活動關注度。通過線上評選和花博會組委會評審,20名優秀選手將進入到最后決賽中,並於10月25日角逐“十二花神”之位。

  城市花博會組委會人士表示,花博會期間,十二位漢服美女將於園博園內游園、展演,邀市民一同賞花、賞文化。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